魏江教授党课:践行“八八战略” 建设创新型省份

2021-05-27 10:16:13

贡献智慧力量、展现担当作为

——魏江教授作《践行“八八战略” 建设创新型省份》党课

5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在金色大厅举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致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管理学院师生宣讲团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支部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魏江教授做《践行“八八战略” 建设创新型省份——浙江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与浙大创新学派的智慧》报告,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浙江创新创业探索与实践相结合,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新地位演化史、浙江创新创业实践史、浙大创新学派发展史,透彻剖析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历史背景与现实背景,深刻揭示新阶段、新格局下,浙江创新发展格局面临挑战,重新思考新理念下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高校使命,提出高校创新体系重构的五大战略重点,展示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浙大创新学派的责任和担当。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长孙、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成员、浙大光电子学科创始人、年近80的王明华教授坚持站着做《永远跟党走》报告,带领现场师生党员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历程,感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坚定“永远跟党走”信念。党委副书记吴为进主持,党委副书记潘健出席,管理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报告会。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大管理学院在创新理论和实践上一直是全国商学院的引领者。作为浙大创新学派领军人物的魏江教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浙江创新创业探索与实践相结合,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草根创业à知识创业à互联网创业à技术创业”发展轨迹背后,“生存à致富à改变à创新”的动力机制演化历程,指出“制度创业”是“八八战略”指导下浙江创新创业实践最宝贵的财富,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战略部署,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必然要求。”

魏江教授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大背景下,布局创新策源地,争创国家实验室、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示范区&科创走廊、实验室&研发中心,打造科创高地、实施创新攻关计划,为重大创新成果形成提供扎实保障,成为浙江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可与广东、江苏相比,浙江的500强企业、创新型企业却在减少,为此魏江教授用大量数据和事实揭示当前浙江创新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1)浙江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尚没有有效确立;(2)浙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明显薄弱;(3)浙江科研机构R&D经费投入明显偏低,一针见血指出“创新链断裂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根本性原因”。

针对中国创新“国家真的很着急;地方对付很认真;企业基本没兴趣;高校科研机构忙职称、帽子和奖励!”之怪现状,魏江教授把脉“创新链”,找到科学精神、企业创新能力、行业创新平台、创新文化四大“断裂带”,厘清科技创新两个“接不住”两个“承不起”问题症结:(1)高校、科研院所接不住源头创新;(2)企业接不住原始创新成果产业化;(3)产业、行业承不起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的需求;(4)创新型文化承不起两个百年中国梦的需求。重新思考新理念下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高校使命,针对科技创新短板,提出高校/科研机构创新体系重构五大战略重点:(1)科研组织体系重构;(2)学科治理体系重构;(3)学术评价体系重构;(4)科学家精神/创新文化重构;(5)创新体系制度重构。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打造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创新型高校,服务新发展格局。

四十年来浙大创新研究团队本着“高(攀登高峰,屹立前沿)、 精(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笃(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合(团结合作,无私共享)的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融入改革开放发展,砥砺前行、笃行不怠,从“学”到“创”,探索中国特色创新理论,形成以“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原创性中国特色创新管理理论体系。 “扎根浙江、服务国家、嵌入全球”,形成包括超越追赶理论、追赶阶梯理论、非对称创新理论、数字创新理论等扎根中国创新实践的浙大创新学派,涌现了以许庆瑞院士为开拓者和领路人、以吴晓波教授、魏江教授等为领军人物和优秀代表的浙大创新学派代表。

随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确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也将在中国创新领域“第一天团”的带领下,依托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和“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坚持全球视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浙江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创新型省份贡献智慧力量、展现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应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魏江教授作《践行“八八战略” 建设创新型省份——浙江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与浙大创新学派的智慧》党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