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立足“四个找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

2020-05-29 10:14:11
疫情爆发以来,“最美护理”贫困学子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牵动着学院上下的心!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通过找准专项资助的出发点、困难帮扶的着力点、资助育人的突破点、资助宣传的闪光点,进一步加强了政策落实、精准资助、过程育人和榜样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努力。
 落实政策,找准专项资助的出发点。 疫情专项资助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学院依据政策主动作为。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生应急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精神,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安排部署,一方面通过班主任和辅导员做好政策宣传,做到人知人晓;另一方面注重细化要求,深入调研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一个不漏。为了做好此次疫情资助工作,学院及时与学校事务中心进行了沟通,在严格遵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院实际,设立护理学院疫情期间困难学生临时补贴、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确保受困学生都能获得资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克服时艰。
 分类资助,找准困难帮扶的着力点。 专项资助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基础在摸清底数,重点在找准对象,难点在精准施策。学院根据疫情排查情况,建立“疫情”台账,对214名建档贫困学生和受灾严重地区的学生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排。学院对在疫情期间因亲人去世的一名藏族学生给予了2000元困难补助,通过“云宣讲”的形式为17名湖北籍学生召开了资助政策宣讲会,为多名因疫情致困的学生申请了学校应急困难补贴。通过摸排,学院整理出受疫情影响不同程度的学生名单,比对其进行精准帮扶,学校及学院共计为学生发放应急困难补助金11.45万元,惠及237名本科生、研究生。
 过程育人,找准资助育人的突破点。 在资助过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护理职业教育、强化励志感恩教育,在专项资助过程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是资助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点。学院在2月10日、2月16日分别在学院抖音账号进行了两次战“疫”直播,为包括贫困生在内的护理学子带来防疫、心理、就业、资助等主题的内容宣讲。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刻,来自湖北的2017级杜同学和2018级王同学表示,虽身在疫情重灾区,但有社区志愿者的热心帮助,有老师同学的关心支持,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困在家中,却充满感动。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是他们在视频连线时最真切的呼声。
 榜样引领,找准资助宣传的闪光点。 在学生资助过程中积极挖掘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以此带动一批学生向榜样看齐,争做“最美护理人”是资助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护士是抗“疫”的主力军,学院最美护理公众号在疫情期间设立专栏,连续推出最美逆行者专题报道,颂扬“最美”校友担当奉献的医者精神,在广大贫困学子中引起强烈共鸣。 2017级周同学是一名贫困生,她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配合村委开展防控设卡工作,帮助来往村民测量体温,协助村委开展居家隔离看护,被所在支部推选为最美宣讲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推选出10余名像周同学一样的宣讲人,鼓励受资助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发挥护理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使命易晓,致远惟艰。护理学院将在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三进三服务”优秀典型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突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地位、夯实精准资助的基础地位、强化资助育人的核心地位、规范资助管理的保障地位,为培养博爱博学、精诚精进的"最美护理人"而不断奋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通过找准专项资助的出发点、困难帮扶的着力点、资助育人的突破点、资助宣传的闪光点,进一步加强了政策落实、精准资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