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6:14

2020年,学校党委努力克服疫情困难,认真实施“学习领航、思政领行”工程,构建校领导示范带头的思想理论教育体系,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书记履职亮点项目顺利完成。

一、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一)校领导带头示范,讲好思政课程

一是推进全体校领导共上一门思政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共32学时、2学分,上半年上线了线上慕课,下半年完成全套课件、教案,并完成了10次集中授课。

图片1.png

二是大力开展毕业和入学思政教育。毕业季,栾永玉书记以“在奋斗与担当中唱响青春之歌”为题,结合武汉、湖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将国家、学校和青年学子的“战疫”故事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获得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报》报道。杨灿明校长勉励学生修仁心、习仁术、施仁道,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与实效性。新生入学后,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重点通过新生“校长第一课”,“学四史、铭初心”国情与形势政策教育,“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爱国卫生和劳动教育,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校园安全教育等,加强“三全育人”工作合力。

图片2.png

    三是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工作。栾永玉书记、杨灿明校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光明日报》头版、《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刊发文章10余篇。两会期间,全体校领导、专家学者高频次、连续性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举办首个由博士生发起的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士30人谈”,为专业理论加入思政味道。五四青年节等节点,书记和校长致信团员青年,勉励青年学生用绚丽的青春书写出最精彩的人生。

(二)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四类课堂”

一是做强“网络课堂”。线上教学“百日作战、千家讲坛、万众受益”。打造全国高校首家新时代、新思想 、新经典、学“四史”在线学习阅读平台,10万余册电子书、3万余集有声图书成为中南大师生学习新经典和“四史”的重要资源宝库。《中南大·师说》系列视频获得全校师生广泛共鸣,点击播放10余万次。作为武汉第一所在校生返校的高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海内外200余家媒体关注,传播流量数以亿计,为全体师生开展了一次生动而自豪的思政教育。

图片3.png

二是深化“行走课堂”。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12·5”青年志愿嘉年华暨美丽校园创建等行动,构建“五个一”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开展“典赞青春”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疫情期间组织4280名师生党员“双报到”,为思政教育再添新素材。研究生支教团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心理辅导等服务,用志愿服务深化“行走课堂”。暑期防汛期间,700多名教职工轮流巡堤,全体校领导轮流上堤慰问,为学校开展爱国爱校的思政教育再添新素材。

1a8fb93f-d91f-4a67-99b6-21633ed6411c.jpg

三是创新“实体课堂”。出台《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工作方案》,做强做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课程思政课堂等,建设24门“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程,评选53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

四是做实“生活课堂”。校领导亲自到校门口迎接学生返校,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慰问家庭困难新生和新生家长。组织开展毕业“云晚会”、迎新生文艺晚会、田径运动会等,组织放映露天电影《八佰》《我和我的家乡》,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下沉社区的党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受到教育。

(三)师生广泛参与,提升育人合力

思政教育全调动、群动员、广参与,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专家学者科研战“疫”,报送150余项决策咨询报告。专任教师将专业理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疫情防控相结合,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为契机,以“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为载体,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落实资源保障和政策配套,把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道。思政课教师广泛挖掘思政素材,开展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体备课活动,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全体辅导员坚守岗位一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心理健康等思政教育。广大学子积极参与“百年献礼庆华诞,红色领航赞青春”等活动,更加自觉地凝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投身报国之行。

二、推进举措及落实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推进“学习领航、思政领行”工程中,全体校领导示范带头、集体备课,书记校长领衔授课。校领导们主动思考、认真提炼,理论联系实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用学生感受得到的事例加深他们印象。这一课程不仅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的创新举措,也是学校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有效途径,更是全体校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载体。从课堂效果、课后反馈和期末评教的结果看,课堂教学整体质量高、效果好、反响大,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提高思政教育质量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可推广经验。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建设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逐步扩大覆盖面,丰富教学形式;继续打造思政金课,抓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建好“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全体校领导积极参与“青马班”“青春有约”等活动,持续深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继续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等形式,丰富学生成长的“四类课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认真实施并顺利完成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学习领航、思政领行”工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