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高校课程思政

2021-09-11 09:49:19 高景然

        2021年4月7日,木材科学教学科研团队党支部在标本馆406学习高校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课程思政的历史演变。“课程思政”是2014年之后出现的概念,源于上海市相关高校的探索,其目的是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孤岛”困境,尤其是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课程之间实际存在的“两张皮”现象。

      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授业解惑”,实现“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

      课程思政的理念是协同育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思政的结构是立体多元。课程思政本身就意味着教育结构的变化,即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

       课程思政的方法是显隐结合。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科学思维、科技伦理等元素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教育教书育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邱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4月7日,木材科学教学科研团队党支部在标本馆406学习高校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