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志愿活动

2020-05-11 17:12:41 计洌

在学生天佑国际党支部的领导下,国际1701支部的同学们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以下是支部中的两位先进典型。

关爱留守儿童 播撒爱和阳光

4月21日上午,邵东市灵官殿镇思远小学三年级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中南大学天佑国际党支部的李温馨同志。她从点燃大学梦想、做好个人防疫、领略世界风光等三个方面,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课。

在课堂上,她先是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大学,中南大学美丽的校园风光燃起了孩子们对于大学的向往。接着她引导孩子们从认识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健康防护知识三个方面了解了疫情的相关知识和自我保护的方法,简单易懂的讲解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jpg

思远小学位于原省定贫困村灵官殿镇思远村内,全校有74名学生,75%以上为留守儿童。4月20日,该校根据统一安排开学复课。李温馨得知后,跟父母表达了想去思远小学上公益课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

当天,李温馨用自己存下来的零花钱为思远小学购置了100个口罩,并给学生赠送了书本、笔、跳棋等文娱用品。“少年强则国强。李温馨心系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体现了年轻一代的积极思考和社会担当。”思远小学校长敬文明说。

李温馨1999年出生于邵东。今年3月,她在居家上网课学习之余跟随父亲李绍亮下乡扶贫,来到了思远村,走访慰问贫困户,自费为贫困户送油、牛奶等物资,并近距离接触了贫困山区里的留守儿童。“佳辉小朋友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但他非常懂事,经常帮奶奶做事,成绩也很好,就是性格比较内向。”李温馨介绍说。 

3.jpg

在走访过程中,她发现思远村的留守儿童大多数是由老人照顾,只关心他们是否吃饱穿暖,对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方面关注较少,这让她深受触动。随后,她多次来到村里走访,了解该村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思考撰写了《大学生支教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积极影响》,4月17日在《三湘都市报》刊发。

“留守儿童关乎整个农村教育和社会进步。”谈及到思远村关爱留守儿童的初衷,李温馨颇有所思。“作为大学生,我希望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把自己从大城市了解到的新东西带给这里的偏远小学生,跟他们一起成长,引导他们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逆行“疫”线的志愿者

“请问您从哪里来?”只见李睿东身着红色马褂,熟练地拦下行人车辆,对每一位出入路口居民进行仔细询问、耐心劝导、对每一台进出车辆逐一登记,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当被问起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时怎么办,李睿东说:“我是年轻人,耐烦一点,多向他们宣讲一下防疫知识及当前疫情的严峻性,老百姓也就积极配合了。”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大年初二,中南大学天佑国际党支部的李睿东来到表姐工作的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西门口社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每天早上八点,他都会提前十分钟来到西门口社区,协助表姐一起完成各类信息录入、数据核对、信息上报。完成这些工作之余,李睿东还主动帮助社区干部分担电话核查任务,截至目前,累计拨打电话300余个,摸排重点人员信息10余条。今天是向居民发放出入证的日子,只见李睿东埋着头专心地填写信息,制作着一份份居民生活出入证。 

1.jpg

参加志愿者活动十多天以来,虽然有苦有累,但他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与价值,更懂得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有大爱之心与社会责任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国际1701支部的同学们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