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三全育人”加码

2022-08-14 16:38:51 刘嘉夫

一、前言

支部以水利特色为抓手,构建水文化育人环境,教师把水文化育人理念贯穿育人全过程,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用心教好书;教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打造温情暖心家园,把爱播撒给学生,为“三全育人”添砖加瓦。

二、主要内容和做法

(一)以水为载体,践行水文化育人

支部立足水利行业,坚持水文化传承,以水文化为统领,提炼文化育人元素,大力打造上善若水的水文化,将水文化育人理念融入校园环境、融入教育教学、融入师生头脑,构建形成了以文化人、以赛促学、以课育人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立体化水文化育人模式,为“三全育人”思政格局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支部将“八至”若水文化精神和品质融进日常教学和生活,溶进师生的血液,润育师生成为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丰富师生的人文和精神内涵。支部参与组织的“水文化教育推广联盟”、“水立方”宣讲团、“河小青志愿服务站”3个志愿服务平台,每年暑期开展巡河护河、水情普查、水生态、水环境调研、防汛知识宣传等活动。

(二)思政融课堂,润物细无声

支部以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为基础,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师讲课培训、集中备课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主体作用。通过支部党建狠抓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深入挖掘水利工程和水环境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变革教学方法,实施课堂革命,逐步形成了以“若水文化”培根铸魂的课程思政特色创新,“境、堂、戏”启智润心的课程思政模式创新,“典型案例”濡染育人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创新。建成了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5名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个重庆市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2个校级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立项了10门校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

(三)典型事迹做榜样青年教师展风采

3月15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网专题宣传和报道了《重庆水电职院“向上向善好青年”程小龙有句座右铭:“砥砺前行、不负韶华”》。程小龙老师从教14年,他以教书育人为基,以专业发展为要,以厚实科研为重,满怀助人为乐、服务群众、立德树人的工作情怀,深受老师和学生们的喜爱,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三优教师”“最受欢迎教师”等称号,展现了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亮丽风采,为师生们作出了教书育人的典型模范。程小龙同志只是支部中众多的优秀教师之一,这样的典型事迹比比皆是。

(四)思想教育与管理服务相结合,师生共成长

党支部联系1个教师团支部和1个学生团总支,支部书记联系1个班级和1间寝室,支部委员联系1名党员和1名学生干部,党员教师联系1名非党员教师和1名困难学生。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每一名党员教师与1-2名学习或生活困难的学生结对子,做到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物质上资助他们,在精神上鼓励他们,促进学生学业上的提高和思想上的进步;与一名普通教师交朋友,做到思想上共同进步,业务上共同提高;开展班级专业导师活动,每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委派张衍林、刘栋、汤超、雷伟丽、王晓琴5名党员教师兼职担任班级辅导员,党员同志以丰富的学识、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健全的人格感召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发展,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班级学习纪律,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做管理育人的楷模。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活动,传递着老师对学生的温暖和关怀,也提升教研室教师的师德水平。

(五)打造温情暖心家园,服务师生发展

支部强化阵地建设,规范和固定支部组织生活的场所,强化了组织保障,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设立了支部书记接待日,党员活动室轮流值班,为师生排忧解难,形成了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通过解决师生实际困难,进一步凝聚人心,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友爱之家。2022年3月,面对永川疫情防控升级和严峻形势,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支部党员先锋应急救援突击队迅速开展工作,积极将教育教学与开展疫情防疫防控工作相统一,始终坚持把关爱师生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职责,将战疫与暖心结合、防控与育人融合,准确掌握师生的身心状况、倾听师生的想法和诉求,安抚师生的情绪,帮助解决师生实际的困难,全力以赴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做到了更有力地组织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温暖师生,让党旗在师生心中高高飘扬!

三、总结

党支部狠抓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积极教育引导党员、教师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支部着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全员担任班级专业导师,党员教师兼职辅导员,打造温情暖心家园,传递老师的温暖和关怀,做到了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三全育人”加码。


责任编辑:徐义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三全育人”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