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第二期

2021-11-25 09:17:50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推进支部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增强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继续开展 “学四史,守初心”红色基因传承活动。3月12日18:00,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第二期线上学习活动,支部党员通过介绍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等七个党发展历史上重要节点的背景、经过及其重要意义,梳理党史学习党史。学院组织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艳江老师、支部组织委员寇程恺老师以及支部40余名中共党员和发展对象参与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5091043.jpg

首先支部党员张明涛同志介绍了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0年8月,在中国工业和工人运动中心的上海,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任书记,并创建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中心。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历史由此掀开崭新一页。

微信图片_20211125091338.jpg

张雨蒙同志介绍了南昌起义。南昌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的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邢依然同志对八七会议进行了介绍,八七会议是中国革命遭受第一次严重挫折后,中共中央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反对了政治上的右倾投降主义,开始了党在农村领导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的新的斗争。

微信图片_20211125091342.jpg

刘乙岑同志讲解了秋收起义的相关内容。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即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白欣宇和李书凝同志分别介绍了遵义会议和中共第六届六中(扩大)全会。遵义会议改组了中央书记处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被选为政治局常委,取消了博古和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成立了以毛泽东为首,周恩来、王稼祥参加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从此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共第六届六中(扩大)全会确立了毛泽东的领袖地位 ,这是历史性的选择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

最后,黄涵同志为我们介绍了中共七大的相关内容。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自创立以来第一次将自己经过千辛万苦获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对统一全党思想,指导全党行动,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具有深远意义。

支部学习后,支部党员及发展对象收获良多,党员和发展对象在线上分享交流学习心得。

支部成员 许家欣

第二小组的展示通过选取七个党发展的重要节点,反应了我们党不断进步的艰辛历程。从巴黎和会后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在随后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从实践中探索,及时发现错误并纠正自己的错误,从而明确党的发展路线和奋斗目标,队伍也不断壮大,逐渐走向胜利。整个过程事件和时点的选择具有代表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实践中出真知,党员进行自我批评和反省的特点。

支部成员 展楠

在看到今天的主题是学四史,守初心的时候,我的内心很有触动的。今年是我们建党100周年,在这个节点,作为四史之一的党史,在此次分享会上,重新学习它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此次的学习,我们了解了建国前的党史,主要是一些重大的历史转折点。比如巴黎和会、五四运动、党的诞生、秋收起义、经历了抗日战争、内战最后才得以成立新中国。这些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今天:这次的学习会,也更一步深刻的引导我们这些青年学生坚定不移的跟随党的脚步,自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支部成员 赵丽

通过这次党史学习,重回那段峥嵘岁月,我看到了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党员先辈们,他们在坚定的信仰下,排除千辛万难,以顽强拼搏的精神,用血与汗换来了胜利希望的曙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革命先辈们一样把信仰刻在心中,不忘先辈之精神,传承先辈之品格,在党的领导下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支部发展对象 刘乃赫

今天的线上学习带给了我关于党关于党史的更多思考,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不禁让我想起了3月5日召开的两会。也许在1919年年的3月5日人民正为下一步去哪躲避战火,去哪找寻找明天吃什么。但是现在,代表们坐在明亮的大会堂为未来一年做准备。学长学姐们分享的党史历程,联系我最近的新闻所见,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英明,真切的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更伟大的成就。我们的历史有创伤,而我们党在建党的100年里,抚平创伤,重建辉煌。


责任编辑:寇程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推进支部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增强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继续开展 “学四史,守初心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