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深入实施“四大工程” 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6-30 22:29:00

 2020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以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党建制度优化、党建责任落实、党建提质增效和党建精品创建“四大工程”为抓手,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注重抓责任落实、抓方法创新、抓示范引领,让学院党组织强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堡垒。学校将履职亮点项目切实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亲自抓,不遗余力予以推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较好阶段性实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党建制度优化”工程

 学校党委“党建制度优化”工程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牢牢扭住党建工作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一是组织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全校有关单位、部门对照上级要求及学校工作实际,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学校《规章制度清理清单》,及时将学校行动统一集中到中央以及教育部、北京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夯实了学校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

 二是完善组织制度体系。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及学校组织工作实际,以着力解决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为导向,对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组织工作制度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完善。修订学校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实施细则,为学校即将组织开展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代会等工作提供规范指导。

 三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并落实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工作方案》,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入推进2020年学校十大攻坚任务、十大民生工程,积极践行“一线规则”、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校领导沙河校区轮班工作制度等,加强对主题教育整治任务清单的跟踪问效,深化主题教育治理成果。

 (二)“党建责任落实”工程

 构建学校党委把方向出政策发挥主导作用,学院党委强化保证监督、发挥主体作用,党支部主动发力发挥主心骨作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发挥主人翁作用责任体系。以两个党建责任清单、两级评议考核、三个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工程落地落细。

 一是落实两个党建责任清单。制订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加强台账式动态管理和监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研究制定《二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制约党建责任落实的“不想抓”、不知道“抓什么”、不明白“怎么抓”等突出问题,以严的标准、实的措施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落实两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两级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体系。在今年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除各方面代表外,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均参加会议,体现了学校党委抓实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述职评议后,学校分管组织工作的校领导与现场述职的书记逐一谈心谈话,对相关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促

 三是组织开展三个专项工作。2019年校内巡察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开展“六围绕一加强”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指导学校各单位、部门认真自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建立整改台账,学校加强监督检查以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规则的执行;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专项工作,对已离校但党员组织关系未从学校转出的师生党员、组织关系已从学校转出但转出后未反馈回执等情况进行重点清查,以进一步理顺党员关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三)“党建提质增效”工程

 学校党委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不断完善党建评优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中心任务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管用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是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对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5个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制定了专门的创建支持方案,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推进会,激励、推动和支持有关创建单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二是完善学校党建评优体系。统筹建立了“一年‘两优一先’评选,一年党建特色品牌评选”的党建评优工作模式,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对标对表先进,提升创先争优的意识,激发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关键时刻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引领广大教工党员立足岗位,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完成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在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的同时,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到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学校党委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充分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积极参与“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行动,积极发挥岗位优势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学校提前超额完成扶贫责任书要求的六项指标,在脱真贫中体现中财大人的政治站位,在真脱贫中展现中财大人的责任担当。

(四)“党建精品创建”工程

 学校党委以“对标争先”创建和党支部“亮点纷呈•比学共建”为抓手,做好基层党建精品选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批 “叫得响、立得住、有的学、可推广、师生公认”的党建精品品牌。

 一是深化“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学校党委20194月启动校内“对标争先全员创建工作。今年6月,开展了阶段性验收工作,评选出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起到了较好的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

 二是分类推进党支部特色品牌建设。教师工作部牵头,在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覆盖的基础上,制定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方案》;学生工作部牵头,探索本科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研究生工作部牵头,着眼于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探索支部由“横向设置”到“纵向设置”的模式调整方案。通过“一类支部一个品牌”为建设抓手,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通过对项目预期目标及推进情况的梳理,我们也发现了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难点。下半年,学校党委将继续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以抓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落实“四大工程”为引擎,打造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两翼,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对标争先”深化创建和“三类支部亮点创建”落实落细,逐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重点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等入手,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

 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教育部“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

 制定《中央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与宕昌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扶贫工作的新模式,助力共建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党建制度优化、责任落实、提质增效和精品创建“四大工程”为抓手,提升学校党建质量和水平。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