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以“四大工程”强基固本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2-30 17:45:55

以“四大工程”强基固本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中央财经大学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总结材料

 

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四大工程”为抓手,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注重抓责任落实、抓方法创新、抓示范引领,让学院党组织强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学校将履职亮点项目切实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亲自抓,不遗余力推动项目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着眼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建党,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党建制度优化、党建责任落实、党建提质增效和党建精品创建“四大工程”,逐步构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质量党建”框架体系,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项目各项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二、推进举措及落实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党建制度优化”工程

学校党委以“党建制度优化”工程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精准施策补齐制度短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制度更加系统完善,长期性坚持执行、常态化落实推进。

1.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各单位、部门开展了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及学校工作实际,全年制定、修订党建工作相关制度20项,促进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标准。

2.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并落实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2020 年学校十大攻坚任务、十大民生工程,积极践行“一线规则”、校领导沙河校区轮班工作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等,加强对整治任务清单的跟踪问效,深化主题教育治理成果。

(二)“党建责任落实”工程

学校党委以高标准、严要求引领各级党组织构建“学校党委发挥主导作用,学院党委发挥主体作用,党支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党员发挥主人翁作用”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制定党建任务责任清单。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基层党建、迎接建党100周年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等3项任务清单,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地生根、见效;制定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4个层面的责任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抓实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推动学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规范化,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分别开展集体学习14次和288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四个一”行动,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带头讲“抗疫”专题党课和思政课,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开讲抗疫精神专题党课246次,1个战“疫”示范微党课推荐至教育部,1名教授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贯彻落实四项专项工作。修订基层党组织选举实施细则,规范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二级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规则的执行。抓好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入谈心谈话,加强整改督促。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专项工作。全面系统清查师生党员党组织关系,稳妥规范推进组织处置工作。

4.推进党建工作落实的监督巡察。组织召开学校工作调度会,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作题为《抢时间化危为机,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责任落实和督促整改机制。召开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全年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完成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常规巡察。

(三)“党建提质增效”工程

学校党委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不断完善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及评优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校党委制定了创建支持方案,给予全方位指导、支持和保障。2018年至今,学校共有5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完善学校党建评优体系,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统筹谋划,逐步形成 “两优一先”和“党建特色品牌”评选的党建评优工作模式,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提升创先争优的意识。

3.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先锋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引领广大教工党员立足岗位,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开展党建扶贫,助力提前超额完成扶贫责任书要求的六项指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4.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在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全覆盖的基础上,制定发布《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四)“党建精品创建”工程

学校党委以“对标争先”创建、党支部分类品牌建设、党支部“亮点纷呈比学共建”为抓手,校院两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好基层党建精品选育工作,形成了创品牌活动、树品牌标杆的浓厚氛围。

1.推动校内对标争先深化创建工作。2020年评选出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5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7个,制定了《深化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夯实基础。

2.推进“亮点纷呈•比学共建”支部建设。研究制定《“亮点纷呈•比学共建”支部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培育和发掘支部建设亮点,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3.分类推进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与教师党员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与尊师重教系列活动;学生工作部探索本科生党团班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探索成立功能性或临时性团支部,建立党员联络员机制;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纵向设置试点,启动“红旌工程”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初步形成了“纵横结合、稳定高质”的工作格局。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总体看来,项目预期目标已如期完成,但在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如因疫情原因,部分专项工作的推进进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个别基层党组织抓中心议大事能力尚有不足,还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影响力还不够等。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总结经验和不足,认真做好2021年度党建工作战略规划,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继续深化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四大工程”创建为引擎,以打造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两翼,推动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及品牌建设工作的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质量党建”框架体系,逐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的组织基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以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四大工程”为抓手,逐步构建“质量党建”体系,圆满完成项目各项预期目标。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