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促发展,双元育人谱新篇

2021-12-12 13:00:05

电力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过程中,始终践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眼于校企双元主体深度合作的探索,扎实稳固推进“双元”育人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一、党建引领,形成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

在当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背景下,为了保障“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长效运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前期的调研工作,多次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对各项工作岗位的作业流程进行详细的考察,并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双元”育人管理制度。

最终学院与河南电管家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河南同力电力设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为双元育人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精准对接,人才培养内容与企业需求高度融合

学院与电管家等企业围绕学生就业意向和企业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明确每位学生的岗位职责,认真进行安全培训,实际操作,事故处理等项目,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充分提高学生们动手能力,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学院本学期共有93位学生进行“双元”育人模式的学习。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具体管理以企业为主导,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性,使学生能够沉浸式感受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状态,同时学院为每个企业安排2名骨干教师定期到现场对学生进行协助管理和协调指导,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满足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

三、合作共赢,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学院与企业构建多种产教融合平台,形成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的“五共一体”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各方优势,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拓展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学院先后与河南同力电力设计有限公司、河南康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郑州优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的创新型数字化实验室——“郑州市智能物联输配电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并成功获批。此举构建了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实现科技创新服务与人才培养的集群化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电力工程学院将继续践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总结“双元”育人经验,推动校企全面加强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校内外实训基地,为河南、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电力行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武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电力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校企“双元”育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