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改革】资产评估学之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推动课程改革案例

2021-01-18 21:05:35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资产评估学之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推动课程改革案例

---财经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安排与指示,为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我院老师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资产评估学》作为我院财务管理和经济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此期间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的优势,为推动我校教学改革进程起到示范作用。

一、精选线上教学资源

在资产评估学课程资源的选取方面,经过任课教师的充分对比和分析,最终决定引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由辽宁省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王景升教授、常丽教授等组成的教学团队的录制课程,该课程是辽宁省精品课和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该课程总共包含九个模块内容,每个模块都有配套的相关测试及随堂测验,另外,课程设置了答疑区、讨论区供学生就课程问题进行交流学习,老师也可以及时获得学生的学习情况相关信息。通过该平台的资源引入,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学生的听课质量,并通过测试的形式帮助学生及时进行相关知识点的巩固。

二、创新教学方式

在资产评估学课程教学方式上,我们一方面通过引入平台资源,一方面进行直播教学,采用混合式教学,将在线答疑与课后辅导相结合,全方面保障授课质量。在整个教学过程的资源利用方面和教学方法上都有了积极的探索与改进。

具体来讲,在教学资源利用方面,首先,在课前老师通过QQ群发布本节学习任务,提醒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做好课堂笔记的记录,并将相关课件及课后作业进行下发,并提醒同学及时登录慕课堂进行签到;其次,在上课过程中,利用钉钉、QQ课堂等软件进行直播授课,对于比较不容易理解的计算型题目,老师会利用直播软件中的白板进行板书,系统讲解每种评估方法的思路及应用,并在直播教学过程中,对重要知识点跟学生进行即时互动,引导学生进行主动思考;在课后,老师利用QQ以及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答疑,及时解答学生在听课过程中遇见的疑难杂症,让学生通过完成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章节测验和课堂作业,进一步地巩固相关知识点,老师也能及时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方式以及总结反思,我们越来越能够找到适宜于当前背景下最佳的教与学的方式。

另外,在教学方法方面,由于资产评估学是一门综合性、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生需要将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才能够在今后的从业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在讲课过程中,为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系统了解资产评估学的章节结构,掌握资产评估学三大基本评估方法,并学会各种方法的灵活应用,在授课过程中,任课老师会将理论性知识点和专项资产的评估应用结合起来进行讲解,培养学生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老师会注意不同课程之间的知识联系,比如在讲解收益法的评估思路时,会将财务管理中资金时间价值的相关概念和基本理论给学生进行补充;讲解机器设备评估、房地产评估时,会将财务会计中涉及到折旧计提的内容进行补充讲解。通过这样的讲解,学生对于资产评估学的理解会更加具有全面性、系统性。

三、学中干、干中学

在教与学的观念上,我们感到师生都有较大的转变。在过去的传统教学课堂上,老师基于传统的教育理念,多数情况下采用以教为主,互动为辅的教学方式,而这次疫情背景之下的网络授课方式,无疑是打开了线上教学的大门,为了在有限的条件下保障我们的教学质量,老师们纷纷开始挑战自己从未涉足的一些领域,学生说从未想到2020年我们真的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上课的愿望,老师们更是自我调侃自己竟成为了一名新晋的网络主播。但是通过这样的尝试,我们发现师生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沟通也更加畅通,老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进程,而学生在课堂上更愿意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对我们的教学效果而言无疑是一剂良药。由此,我们认为,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一位教师只有扭转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站稳讲台。而对于学生而言,在网络课堂上,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与沟通。

四、教学效果凸显

在教学效果上,通过学校及学院组织安排的相关培训、教研室研讨会以及教师自我反思总结,我们的教学效果和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财经学院在此期间多次开展网络教学的相关培训,并组织教研室内部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鼓励老师们通过积极开展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互动,并通过过程性考核评价的课堂(教学)改革,使老师们积极总结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由此进一步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学生能够真正投入课堂,主动思考,这对我们的教学改革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疫情背景之下,在我校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线上互动教学与网课优质资源齐飞,为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将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继续发掘更多优秀的教学典型案例。停课不停学,我们一直在行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堂改革】资产评估学之战。期间线上教学推动课程改革案例。一、精选线上教学资源 在资产评估学课程资源的选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