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题】河南教育宣传网 | 夯实“六抓”举措 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2021-01-18 21:07:21

郑州科技学院全力以赴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结合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坚持“六抓”举措,全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抓激励,激发信息化教学动力。组织教师学习《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深刻认识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制定《郑州科技学院关于全面强化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性。完善教书育人激励机制,出台《郑州科技学院教改重点项目课程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鼓励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授课,创新教育教学,提高工作效能,如对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工具开展教学活动的课程,在绩效考核积分计算过程中,按1.5倍教学工作量予以认定等。

二、抓支撑,夯实信息化教学基础。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改造,全面改善学校网络和接入条件,建成了技术先进、扩展性强、安全可靠、高速畅通、覆盖全校的校园网络。以学校试点建设河南省智慧校园为契机,大力推进数字资源与日常教学相联动的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等智慧学习环境建设,通过开发和建设功能强大的教学信息资源库、制作多种数字化信息媒体、建立虚拟网络实验平台以及现代多媒体系统等,推动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构建信息化教学学习支撑环境,为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创造条件。

三、抓培训,提升信息化教学素养。把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作为“硬指标”纳入每年暑期举办的教师培训规划。培训采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办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应用,靶向学习,全员参与,如《慕课的挑战与改变》、《以在线开放课程为抓手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教学应用实践》等,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施“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计划”,为老师们提供课程视频制作工具和技能、网络平台操作技能、在线互动工具和技巧、在线教学设计方法等“线上教学攻略”,帮助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

四、抓研讨,打造信息化教学团队。充分挖掘提炼线上教学实践经验,面向全体教师广泛征集并大力推广运用线上教学优秀示范案例,保护好发挥好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热情。遴选骨干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组建骨干引领、学科联动、团队互助、整体提升的研修共同体,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研组织形式,开展引领性研修,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结合线下研讨,打造"智慧课堂",提高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的能力,打造7个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学习模式和服务模式变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

五、抓课建,强化信息化教学实践。广泛应用开放教育资源,依托教育资源服务平台,通过遴选优质资源,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助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加强与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合作,持续引入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支持的国家级、省级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100余门,推动本科课程建设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大力加强线上“金课”建设,立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获批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虚拟仿真课程1门,以“金课”建设和使用推动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六、抓竞赛,攀登信息化教学高峰。出台《郑州科技学院教师校外教学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包括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在内的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教促研促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高。例如,从2010年开始,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暨河南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鼓励支持教师整合相关信息化资源,充分利用相关的教学软件、虚拟程序、音频视频等进行教学,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近年来,大赛获奖层次和数量屡创新高,反映了教师们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组织教师学习《教育信息化。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