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成果 | 河南省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研究-郑州科技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课题

2021-01-19 12:35:40

河南省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研究

--郑州科技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课题

 

一、课题设计论证

1.意义:国内外对本课题的研究进展状况,本课题研究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2.内容: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和创新点。

1.意义:

(1)国内外对本课题的研究进展状况

学术界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成果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黄高锋,马超,赵红玲在《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探索———以许昌学院为例》中指出: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

关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胡增荣,牛明艳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及改进措施》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活动枯燥乏味、西方文化的冲击。徐春明,杨 楠,王璨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研究》中指出:特殊的领导和管理体制、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性的缺失、民办高校相对较低的待遇和特殊的性质、投资方价值取向和认识误区是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关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叶凯贞,范琪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调查与分析》中指出:问题主要存在于推优入党工作方面,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基层党组织生活方面,党日活动开展方面,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考评工作方面。徐春明,杨 楠,王璨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研究》中指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阻力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定位不准,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缺失,民办高校党员队伍不稳定,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缺少相应的物质支持。

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叶凯贞,范琪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调查与分析》中指出加强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推优工作,加强工作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考评工作。李建宁在《新时代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中指出:只有通过基层保障队伍的建设、基层党员理论观念的不断强化、教育宣传载体的不断创新、制度保障的完善,才能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经过梳理已有的研究成果,课题组发现理论工作者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研究已取得了一些成果,针对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虽然有一些,但针对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文章太少,且大部分研究主要停留在理论总结上,缺乏对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的基础调研工作。

(2)本课题研究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理论价值:

课题组紧跟新时代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发展的实践,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和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进一步丰富并完善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模式体系。

应用价值:

新世纪以来,党的建设工作一直是民办高校广大意识形态工作者不懈耕耘的主要阵地和重要抓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可谓是执民办高校建设工作之“牛耳”,牵一发而动全身。课题组通过深入分析和调研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总结和研究,并以郑州市地方民办高校为研究基础,提出加强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为河南省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2.内容: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和创新点。

(1)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加强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义。1.应对新形势的需要。2.高校所承担的使命的需要。3.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

第二部分: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分析

(一)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1.加强党对高校改革和发展的领导。2.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突出位置3.围绕高校根本任务开展党的建设工作。

(二)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困境。1.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2.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体制机制不畅通。3.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不足。

第三部分: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1.高校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淡漠。2.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意识不强。3.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缺失。

第四部分: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

(一)切实加强党对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领导。1.进一步完善高校的领导体制。2.切实加强对高校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领导。3.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抓高校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二)有针对性地开展河南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1.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3.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

(三)加强河南民办高校党员队伍建设。1.注重发展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入党工作。2.严把党员“入口关”。3.做好日常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体制机制建设。1.建立健全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2.建立目标考核机制。3.建立监督制度

(2)基本思路

通过查阅国内学者研究的成果,整理出现有关于民办高等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法规,以便作为课题研究提供政策依据。最后根据部分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以及对在河南民办高校从事党的建设的被调查者进行调研和访谈,深入研究和总结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和问题,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为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完善路径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

(3)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课题组将制定针对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设计调查问卷,通过向被调查者发放问卷,请被调查者填写对某一类问题的看法和建议来间接获得所需资料和信息。

文献研究法。课题组将到省、市、校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书籍,包含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领导的相关讲话,各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国内学者的相关著作和论文等。之后,对文献进行鉴别、整理,找到文献研究中的不足和课题组创新方向。

(4)创新点

研究视角的创新。已有的成果大多从宏观角度来研究,而课题组将从微观角度全面、系统地论述适合河南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研究方法创新。已有研究大多采用理论分析方法,本课题采用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问卷调研法和访谈法进行研究。

观点思想创新。通过研究,本课题试图提出加强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体系等创新性观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题组通过深入分析和调研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河南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