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师生一线 共创基层党建

2021-01-19 12:36:22

服务师生一线 共创基层党建

文/王敬伟  图/王敬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说明把教育事业上升到了社会建设层面,纳入改善民生的范畴,也更加强调了学校的服务职能的重要性。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教务处党支部深入贯彻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精神,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学信息化建设在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运用,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主动做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宣传、培训和推广工作。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在“服务师生”的第一线,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优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能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满足学生日益对知识、信息的需求,更好的服务师生,让教师、学生能够掌握到更多、最新知识,教务处党支部于2016至今,积极与超星、智慧树等沟通、协调,于2017、2018年、2019年,相继出台《郑州科技学院2017年教学信息化建设推进方案》、《2018年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及《2019年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并开设了能够启迪学生心灵、激发综合思维、增进身心健康、提高人文素养、拓展国际视野和介绍学科前沿与趋势的各类通识课程101门,选课人数44778人,课程访问量2508708人次,课程平均及格率95%。

教务处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17年至今,教务处党支部协助院(部)建设、完成校级精品在线课程15门,立项18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推进了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用、学、管,向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时间节点

1.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引入超星尔雅在线课程2门,选课人数9689人,课程访问量409708人次,开展讨论3923余次,课程平均及格率98%。

2.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引入智慧树在线课程4门,选课人数8194人,涉及259个班级,课程访问量723000余次,课程平均及格率93%。

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引入智慧树在线课程21门,选课人数14895人,课程访问量1376000余次,课程平均及格率97%。

4.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引入智慧树在线课程35门,选课人数6000余人,程访问量1154100余次,课程平均及格率95%。

5.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引入智慧树在线课程39门,选课人数5500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