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书写基层党建“奋进之笔”

2021-01-19 18:02:37

教务处党支部书写基层党建“奋进之笔”

(周景伟 撰稿)

教务处党支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建设改革发展正能量,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荣获“河南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成为学校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在对标建设中,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培育推进党建成效的有效抓手,建机制、重实践、强落实,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内生动力。

班子选配,以“优”为先。党务干部和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实现党建负责人与行政负责人比肩并行一肩挑。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党政业务、懂教育善管理、有奉献精神的要求选配党支部书记。现任党支部书记由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担任。注重选拔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有威信的同志担任支部委员,现任支委均为相关科室的业务骨干和优秀党员。支委班子组成合理,组织、宣传、纪检等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凝聚力战斗力强,通过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两结合、两统筹”,发挥了“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的示范表率作用。

教育管理,以“活”为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过专家讲座、参观考察、企业实践、主题讨论、学习汇报、书记谈心、知识竞赛等方式,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作为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组织生活,以“严”为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和党性观念。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议事制度,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保证工作决策的科学性,提高办事效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三步走、三落实”,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定期组织党员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等,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服务师生,以“实”为基。树立以服务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将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推行处系联系制度,通过每月听一次课、访谈一个院部领导、调研一个教研室等“三个一”活动,密切与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教学信息员制度,及时了解、听取和回应学生诉求,不断改进教学和管理。开展教学工作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师生对教学教务工作的评价。主办“科技讲坛”活动,把党建与学术及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培育师生科学素养,增强校园文化凝聚力。2013年以来,“科技讲坛”被河南省科协评为科普成果一等奖;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制度30余项,着力提升教师人才培养能力;《构建实施“434”教师培养培训体系 推动教师党建与思政工作走深走实》获批全国民办学校第一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

作用发挥,以“效”为真。广大党员发扬艰苦奋斗创业、大公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创新、团结实干拼搏的“郑科精神”,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十二五”以来,推动建成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民办高校品牌专业等省级教学工程项目30个,建成示范专业、重点专业等市级教学工程项目33个,使各类教学工程项目数量始终保持在全省民办高校前列。积极迎评创建,顺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入新时代,教务处全体同志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实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探索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助力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学科建设、学校发展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务处党支部书写基层党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培育推进党建成效的有效抓手。通过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