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应该怎样以身作则”专题理论学习

2020-05-29 11:16:25

“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应该怎样以身作则”专题理论学习

——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能源本科生党支部

今年注定着是坎坷不平的一年,国内疫情的大爆发使全国陷入了静寂当中。工厂停工,学生停课,商铺关门,往日所有的活力都像是被突然抽走,人们不得不待在家中来阻止疫情的再次爆发。但是如春天到来万物从冬日的破败中焕发新生,党组织的活动从前所未有的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我们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以线上活动方式组织支部党员进行各种活动,改变了之前活动的不灵活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案例一:线上理论学习

一.基本内容

活动主题:党支部开展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战“疫”》以及《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应该怎样以身作则》等专题理论学习。

活动时间:自2020年2月9日起;

活动地点:党支部QQ群;

活动背景:在国内疫情仍未完全掌控,学校开学推迟,研究生学子不得不待在家中从事研究;

活动目的: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支部同志对疫情的认识,并且明确在家中如何以身作则,在未开学期间如何进行研究活动,以及如何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二.做法和流程

在此次活动中,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各位支委密切联系,积极进行支部委员会议。在无法进行面晤的情况下,通过QQ视频会议的方式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划分。首先考虑到每个委员都有需要进行的研究课题,决定由每个委员隔两周选取主题材料组织大家学习,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接着,将选好的材料发至支部群里,支委带头发表感想,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1.4.1.png

图一 支部委员讨论学习安排

三.效果与启示

在此次线上学习过程中,虽然未能在学校中组织大家学习,但是也取得了之前未曾达到的效果。在之前的学习中,时间总是固定的,需要浪费较多的时间来组织活动。而线上活动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高效性,可以满足大家的时间安排。另外,在发表感想方面,之前因为时间缘故,不能做到每个人都发表感想,但是线上的理论学习解决了这一问题,不再为轮流发表而耽误时间,可以真正做到畅所欲言,极大的提高了参与率和学习效率,用较少的时间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在今后的理论学习过程中,可以借鉴此次理论学习的经验,将一部分学习放在线上,结合线下的活动,来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

1.4.2.png

图二 每次学习情况

案例二:发展对象确定

一.基本内容

活动主题:进行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评选

活动时间:2020年3月8日;

活动地点:水力学班QQ群;

活动背景:根据学院党委指示,水力学研究生需确定积极分子两名,发展对象一名

活动目的:因疫情原因,本次活动未能在线下组织,为保证选举活动的公平公正,让每一名党员同志以及每名群众都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故须进行完善的准备工作。

二、做法和流程

在此次选举活动中,因为从未在线上进行选举活动,所以党支部支委进行了多次讨论,在每个细节上都不能含糊。经过大家激烈的讨论和仔细的考虑,对评分细则进行了多次修改以及活动流程。首先需要保证评分细则的公正公平,并考虑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所占比重,制作问卷用以统计分数。

会议流程:

(1)党支部书记说明今天会议的目的,并要求大家客观、公正的谈谈对孙贺等同志的了解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2)参选发展对象的同志对个人情况进行阐述;

(3)党员及群团成员就以下两个方面发表自己的意见:

     1)各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学习方面的表现情况;

     2)各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缺点;

(4)参考《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发展对象评选标准》的分数结果

1.4.3.png

图三 问卷以及评分标准

三、效果与启示

这次选举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实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听取了每个人的建议,在班级内有积极的反响,这对支部后续工作的进行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次选举活动,与之前的选举活动有着极大的不同。之前活动因场地时间等因素的限制群众参与很少,导致对群众意见重视不足。此次活动充分联系了群众,保证了公平公正,此后应大力推行线上统计群众意见,线上线下相结合保证选举的举行。

1.4.4.png

图四 选举会议及结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支部同志对疫情的认识,在未开学期间如何进行研究活动,以及如何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