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员教师热议“两会”精神

2021-07-05 17:32:50 樊荣娇

【热议“两会”】我院教师热议“两会”精神

时间:2021-03-12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我院教师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学习强国平台客户端等媒体收听收看“两会”的各类报道,尤其是“两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等重点内容,在我院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重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黑天鹅”“灰犀牛”时有出现,逆全球化思潮涌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无不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但即使如此,在世界经济普遍颓势和各国艰难抗疫的情况下,中国仍然实现经济逆风增长、两会依然胜利召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安全稳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已经胜利完成了十三个五年计划,现在开始进入“十四五”规划。毫无疑问,正是这一个接一个的发展规划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之所在。

支部书记 杜云.png

支部书记 杜云.png


——杜云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两会的顺利召开吹响了“十四五”奋进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两会高瞻远瞩总结过去、指导未来发展。两会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一词,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发展的活力潜力。在新的起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识并遵循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

支部副书记 陈志平.png

支部副书记 陈志平.png


——陈志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上下一心,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信念和理想大旗,牢牢扎根在中国人的热血中。我们抗住了新冠病毒的袭击,逆势增长了2.3%,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展望2021年发展目标,以经济为中心,全面推进,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以大国的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世界发挥的作用,更值得期待。

金莉 副教授.png

金莉 副教授.png


——教师党员 金莉副教授

2021年是充满挑战,同样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形成了一个新的历史交汇点。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在这个历史交汇点,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关系我们中华民族命运的一件大事。这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历史使命,要努力争做“四有”教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争当有“温度”的教师,充分发挥“温度”的关键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努力奋斗、激活学生内在潜能。共同谱写新征程,共同描绘新时期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朱光亚 博士.png

朱光亚 博士.png


——教师党员 朱光亚副教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使命特殊,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深刻地感受到两会以及我们学习两会精神的重要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我们要汇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廖孝英 副教授.png

廖孝英 副教授.png


——教师党员 廖孝英副教授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真心感受着这句话的魅力与力量。一如既往,2021年“两会”的召开又为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说好中国声音提供了鲜活的时代素材。

关于爱党爱国,上课时我曾问学生:“中国抗疫表现,你们打几分?”00后的学生们不约而同都打了100分。突如其来的疫情,大江南北闻令而动、共克时艰,率先控制住疫情,给中国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这份感同身受甚至还亲身经历,他们,真信!

关于文化自信与传承,火爆全网的《唐宫夜宴》,穿越时空的《典籍里的中国》,美丽中国的《我和我的家乡》,还有乡村里赞新的文化书屋,关于传统文化“破圈”,关于新国潮与经典碰撞的火花,这份历史伟力与时代张力两相交握盛放的“盎然春光”,他们,真懂!

关于法治中国,人民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榜首——“依

胡青华 副教授.png

胡青华 副教授.png

法治国”,投票人数高达342万。百度大数据也显示,90后最为关注民法典,占到了搜索人群的52.8%;其次是00后,占比23.56%。他们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对个人权利越来越关注,“租房”“就业”“个人信息保护”等等,这些“网络原住民”对中国法治建设未来的关注与期待,他们,真学!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忆往昔,思绪万千。如果“二月初春见草芽”是韩愈对春天急切的盼望和惊人的发现;那么“敢教日月换新天”或许就是这一代年轻人对未来的雄心壮志和激情满怀。而我也相信,新一代年轻人始终“真学真懂真信” 一定能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阔步向前。

——教师党员 胡青华副教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坚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知行合一让教育回归本真,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正本清源,聚焦人的健康成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关于“教育的真谛”的话语让我产生强烈共鸣,也是自己十年教学以及未来教学的价值指向: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

于芙蓉.png

于芙蓉.png


——教师党员 于芙蓉老师

倍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的历史时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发展步入新发展机遇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用自己坚实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家园。

——教师党员 郭翠翠老师

2021年全国两会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第一年,三大重要节点叠加。讨论的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新时代大学生必须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深刻体会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需要。面对机遇与挑战,要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立志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吴昊.png

吴昊.png


——教师党员 吴昊老师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伴着春天的气息,再一次牵动亿万人民群众的心。“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迈着奋斗的脚步,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逐梦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人民的声音。希望为乡村贫困户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制定统一的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指导线的建议……一条条的建议和提案,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为人民描绘着美好的蓝图。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我们从人民中来,必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造福人民。

王文君.png

王文君.png


——教师党员 王文君老师

两会中,关于教育问题习总书记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教育是国之大计,人生之大计,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国家常盛的根本,教师作为教育传播者,面对三尺讲台,责任神圣而重大,不仅要求履行教师传道授业的职责,更要求教师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健全的人格上下功夫,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心理世界,让课堂变为有温度的课堂,打破唯分论,顺利通过人生的“大考”。

王梦莹.png

王梦莹.png


——教师党员 王梦莹老师

责任编辑:樊荣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党员热议两会精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