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东北大学:高标准 实举措 重成效 以学铸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0 12:13:54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以学铸魂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命题,坚持高标准、实举措、重成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基塑魂、启智润心。

一、坚持高标准,推动理论学习开好局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2023年4月19日上午,东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建专项工作组,印发理论学习方案和读书班方案,锚定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按照个人自学、专家导学、专题领学和实践研学四种学习形式规划学习内容,“课表化”设计学习任务清单,确保校领导、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精准发力、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示范带头作用,党委常委会领学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重要回信精神,邀请吉林大学邴正教授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首场辅导报告,全校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强化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

二、坚持实举措,推动理论学习谋好篇

学校党委深刻把握以学铸魂题中之意,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标对表、多措并举,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是注重分层分类。立足校党委、分党委、党支部“三个层次”,面向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分类提出学习理论学习要求,有效促进师生整体跟进、学出实效。面向领导干部,通过专题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面向师生党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引领·提升·共进”“1+1”活动等载体,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全影响”。

2023年4月20日下午,东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首场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举行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成立主题教育宣讲团,建设宣讲团“专家库”和“宣讲清单”,建立分层联动宣讲机制,宣讲团对接分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形成一体共进、多层联动、各有侧重的整体宣讲工作格局。实施党建双月研讨机制,围绕主题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持续提升巩固深化理论学习实效。以干部调训的方式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践研学,公演原创校史剧《同行》,打造学科舞台剧《能不奋勉乎吾曹》,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

2023年4月27日下午,东北大学举办第一期“党建双月研讨”活动

2023年4月26日,庆祝建校100周年校史剧《同行》在东北大学浑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首演

三、坚持重成效,推动理论学习点好睛

学校党委把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作为检验学思想的根本落脚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一是扎实推动发展。将学习成效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结合起来,统筹制定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百年校庆、校企合作签约、重大项目工程启动、重大民生项目落地等为牵引,强化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大兴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锚定发展目标、矢志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2023年4月25日,首届辽宁“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暨高校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启动大会在东北大学举行

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发挥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和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以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等的示范带动作用,筹备“两优两先”表彰大会、“讲述·东大人的故事”典型推介会、东大百年成就展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实效。全面总结报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选树“全国工人先锋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先进典型,深度讲好“东大故事”,努力形成比学赶帮、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2023年5月8日,东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延安精神培训班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开展现场学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以学铸魂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命题,坚持高标准、实举措、重成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基塑魂、启智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