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程 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花

2023-05-30 14:58:58 北京中医药大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紧跟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生党建工作的关键点,突出重点,挖掘亮点,深耕“1121+X”模式,发挥“1会1角2团1剧”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学生党建联合会具体实施“三红”学生党建工程,让“红·阅”读书角成为“学习园”,“红·印”宣讲团与研学团成为“实践田”,“红·颂”剧目成为“文化宴”,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花、走深走实。


厚植“红·阅”兴学风,“学习园”里点心灯

学院党委设立“红·阅”读书角,打造开放“学习园”,并指导学生党建联合会做好“护园人”,以“荐+阅+评+谈”模式开展领读、领学与共读、共学,为莘莘学子点亮信仰之心灯。

——开展读书快闪,“领读”经典篇目。中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支部委员,在读书角以及学院各代表性地点,围绕红色经典、中医药发展等元素,以《青春》《毛泽东选集》《中华民族的人格》等10个具有代表性的诗文典籍,领读百年党史与功勋人物,展现“青年觉醒、星火燎原、奋进征程、共向未来”四个篇章,倡导广大党员以书为友,明理增智、鉴往知来。


微信图片_20230529162140.png


——开展书记讲堂,“领学”重要思想。学院全体支部书记围绕马克思主义诞辰205周年、“五四”精神、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以党课形式领学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党员感悟思想伟力,筑牢思想根基。

——开展支部分享,“共读”百年党史。以中药学院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荐党史党建、领导人传记、中医药发展等相关书籍,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共读活动,引领学生党员进一步明确政治方向,提升理论修养,筑牢信仰信念。

——开展创意书市,“共学”红色文化。以读书角微缩景观打卡、书签制作、图书漂流、晒书留言、诵读分享、百问百答、党史日签、事件拼图、家信学写等形式,开展创意书市共学活动,回首百年征程,促进学生党员从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和有“专业深度、跨界广度”的复合型人才。


笃行“红·印”重调研,“实践田”里长才干

学院党委组建“红·印”宣讲团和研学团,开创多元“实践田”,并指导学生党建联合会做好“拓田人”,以“讲+学+践+诺”模式开展宣讲与研学,让广大党员在心里留下红色印记,也在脚下留下红色印迹,引导莘莘学子挺膺担当、增长才干。

——以“朋辈之力”讲好“青年之声”。“红·印”宣讲团以“朋辈教育”为出发点,通过“讲前试,讲中督,讲后思”的模式,进支部、进班级开展有理论、有故事、有内涵的“巡回宣讲”,分别从党的先进理论、优秀榜样事迹等方面,发出新时代青年在与党同心同向、与国同心同行上的最强音,进而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学理论、用理论。


微信图片_20230529162157.png


——以“奋斗之姿”走好“青年之路”。以“六个一”(介绍一群英烈、开展一次宣讲、寄托一份追思、敬献一捧鲜花、诵读一篇碑文、重温一次誓词)为内容,赴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以“六个一”(重走一条红路、参观一个展馆、观看一部影像、举办一场研讨、开展一项调研、重温一次誓词)为主线,聚焦京内、京外红色路线,开展“重走红色道路,追寻信仰初心”社会实践活动;以“三个一”(打卡一个家乡红色基地、讲述一个家乡红色故事、举办一次支部分享学习)为重点,组织学生党员利用假期返乡开展“重温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个人实践活动,用脚步共绘红色地图;结合大学生劳动教育,开展“重拾革命记忆,赓续奋斗精神”红色运动会,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向革命先烈致敬,向劳动者致敬,向伟大的时代致敬。


微信图片_20230529162202.jpg


传承“红·颂”促发展,“文化宴”里强信念

学院党委原创“红·颂”剧目,举办丰富“文化宴”,并指导学生党建联合会做好“摆宴人”,以“三真”(真学、真演、真悟)模式开展剧目观演,让广大党员在传承红色精神、投身伟大事业中强化理想信念,做到“学有所成”“演有所像”“心有所信”。

——“真学”红色精神。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望道》《风云儿女》等电影、话剧,引导学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真学”中“学有所成”。

——“真演”原创话剧。利用“翻转课堂”的教育形式,在深度发掘北中医建校、中药学院建院以来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故事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部具有中药元素、红色基因、奋斗精神的“红·颂”原创剧目《清开芬芳》,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有血有肉演人物、有声有色绎精神”的排演工作,让学生亲身体会中医药科研创新现代化的不易与艰辛,在“真演”中“演有所像”。


微信图片_20230529162207.jpg


——“真悟”信仰力量。原创话剧以清开灵研发为背景,动情、真实的演绎北中医人的奋斗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在党的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带领年轻党团员们重温“中医药伴随中国革命一起走来”的红色历史,引导广大青年从前辈奋进的足迹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真悟”中“心有所信”,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药学院党委将继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紧跟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生党建工作的关键点,突出重点,挖掘亮点,深耕“1121+X”模式,发挥“1会1角2团1剧”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学生党建联合会具体实施“三红”学生党建工程,让“红·阅”读书角成为“学习园”,“红·印”宣讲团与研学团成为“实践田”,“红·颂”剧目成为“文化宴”,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花、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