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青岛科技大学:创新开展朋辈育人揭榜挂帅

刘敏 2023-05-31 15:27:19 青岛科技大学

为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近日来,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需问计问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创新开展朋辈育人揭榜挂帅活动,积极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带着问题调研,靶向定位找准切入点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带着问题调研。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遵循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在调查研究前做足功课,带着“如何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高质量指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负责”“如何打造‘三全育人’新势力”等问题,直奔主题、开门见山,灵活采用座谈会、一对一访谈、体验式调研、网络调研、案例分析等多种调研方式,通过深入一线“耳闻”,沉到一线“目睹”,走进现场“心领”,投身实际“神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此来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经调研发现,数理学院长期开展“π先锋”选树活动,拥有一批在学业、科创、志愿服务等方面示范效应突出的学生典型;学生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结对子”,学生群体具备传帮带的自觉意识;学院当前的朋辈育人工作多为分散化开展,不能很好发挥辐射带动效应,缺乏有组织平台;学院学生工作在网络思政、资助育人等方面尚存短板。基于此,学院高效率确定开展朋辈育人活动,以揭榜挂帅的方式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搭建学生作用发挥平台,以期拓宽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项目化推进,精准对症树品牌促发展

近期,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朋辈育人揭榜挂帅发布首批项目,内容涵盖网络思政朋辈育人、隐形资助育人、行走的团课、基于学科的社会实践、体育融合育人、学生骨干素拓提升6个方面,学院全体学生均可申报,每个项目均配备1-2名指导教师。其中,网络思政朋辈育人项目以学院新媒体平台为依托,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实现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亲和力显著增强。隐形资助朋辈育人项目设计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全院的资助育人活动,以期在润物无声中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行走的团课项目通过系列“走出去”团学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在“沉浸式”教育体验中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基于学科的社会实践项目以打造“专业+实践”的社会实践品牌为目标,着力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体系。体育融合育人项目在体育运动中设计融入“滴灌式”“浸润式”的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体育运动的“小切口”做好“五育融合”大文章。学生骨干素拓提升项目组建“朋辈成长训练营”,组织开展理论教学、实践锻炼、团体辅导等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骨干素质能力。目前,各项目均已组建起学生团队,且已顺利“开题”,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青岛科技大学将持续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不断增强服务引领学生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近日来,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需问计问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创新开展朋辈育人揭榜挂帅活动,积极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