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上海财经大学:校名题词首次展出!“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开展

徐斌 2023-05-31 15:36:18 上海财经大学

5月2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开幕式在商学博物馆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谢守成,陈云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震凤,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鹏程,以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学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



校党委书记许涛发表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 110 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陈云同志在 70 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充分展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气魄和智慧,其崇高的思想品格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当年他欣然应邀为上海财经大学题写校名,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财经教育的高度重视,更充分体现了敬爱的陈云同志对上海财经大学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所寄予的殷切期望,给予了全校师生员工莫大的鼓舞和激励。38 年来,陈云同志题写的新校名,已深刻融于校史校风中。今天学校举办这个展览,并特别展示了这幅珍贵的题字,是希望上财人传承陈云同志厚重的精神财富和宏大的家国情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国家经济繁荣与昌盛接续奋斗,奉献上财人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他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利用好此次展览的宝贵学习机会,精心安排筹划,有序组织参观学习,以陈云同志廉洁奉公的一生,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引导全校党员师生自觉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云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震凤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鹏程代表馆校合作双方互相赠送了纪念品


喻世红馆长对专题展作简要介绍。她介绍到:“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是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 2023 年毕业季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展览由陈云纪念馆和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学校纪委办公室、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共同承办。“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紧紧围绕陈云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思想和实践以及陈云重视党性修养的生动事迹,全面、系统、深入地展现了陈云坚定的理想信念、系统的党建思想和崇高的党性修养。同时,因为陈云同志与学校的紧密渊源,展览首次展示了 38 年前陈云为学校题写的两幅“上海财经大学”题字真迹原件。

最后,许涛书记宣布“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正式开幕。


在陈云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专题展


参观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许涛与育衡宣讲队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许书记了解到几位讲解员同学都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后,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校史馆、博物馆举办的各类理论宣讲活动中,在讲好展览的同时推动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育衡宣讲队的同学们也表示:作为育衡宣讲队的一份子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要深入学习陈云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理论知识,通过理论宣讲的方式在校园内大力宣扬廉洁奉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贡献青年力量!

陈云同志一生钟爱评弹,陈云纪念馆讲解员马搏远即兴为现场观众清唱了一段评弹《蝶恋花·答李淑一》。

上海财经大学“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即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开幕式在商学博物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