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就业中心聚焦博士毕业生就业焦点难点开展精准指导服务

2021-05-20 11:25:44 北京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解决毕业生“急难愁盼”的难点问题,中心主动调研当前毕业生的求职特点和求职需求,针对博士毕业生寻找学术类岗位信息分散、搜索时间成本高,缺乏求职技巧训练,以及部分博士生希望跨专业行业求职但认识和准备不足等共性问题,研讨拟定了《北京大学促进2021届博士生群体更加充分就业工作方案》,出实招、下真功,力求立竿见影、实事求是。针对博士生群体开展专项就业指导服务,是学生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一次探索创新。

专属信息:开辟高校求职信息汇总专区

为方便博士毕业生查询感兴趣的高校招聘信息,就业中心专门在就业中心网站开辟了“高校招聘信息”专栏,按照高校类型、省份等,专门搜集、整理、汇总了28个省级行政区共计204所高校的招聘信息,实现博士毕业生一键点击即可查询相应高校的具体招聘信息,极大节省了博士毕业生查询高校岗位信息的时间成本等。

高校招聘信息专栏

针对辅导:开展高校教职求职试讲辅导

在博士生高校领域求职中,试讲环节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就业中心分别举办了人文社科和理工科两场博士生高校领域求职试讲培训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2017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高博讲授“如何讲好一堂课”;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理工组一等奖获得者穆良柱以“ETA物理教学法简介”为主题进行分享。两场活动共计260余名学生参加。

人文社科领域博士高校求职试讲活动现场

理工科博士高校求职试讲活动现场

多元选择:跨专业行业求职学生的职业规划

为帮助理工科博士生更深入地了解求职的多样性,鼓励博士生提前规划未来多样化的求职道路,就业中心举办了“燕归来”博士生校友跨专业求职分享交流会,邀请中国农业银行、艾意凯咨询公司、教育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摩根大通投资咨询公司等单位的博士校友返校传授经验,120余名学生与嘉宾进行了个人职业规划的深度交流。此外,近年来有不少博士生投身国防军工及部队领域。为加强博士毕业生对国防军工领域的了解,就业中心举办了国防军工领域校友返校分享会,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核集团、军事科学院等国防军工单位的4名博士校友,为50余名同学分享了国防军工领域的就业体验。

跨专业求职分享交流会现场

与博士校友面对面深度交流

国防军工领域博士校友返校分享会现场

下一步,就业中心将持续面向现阶段求职的博士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求职赋能活动,力求为同学们拓宽求职思路和多元选择,全力保障2021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