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着力铸就学生党支部铁打的营盘

2020-06-15 18:30:36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剖析学生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支部设置,推动支部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把学生党支部铸就为“铁打的营盘

一、瞄准问题,查实情找症结开展专题调研

学院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带着问题去调研,坚持到师生中去找实招。在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过程中发现,本科生党支部面临支部正式党员人数较少学生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参差不齐支部战斗堡垒能力发挥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流动性较大。目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均由大四学生担任,支部书记党龄短,面临任职一年就要毕业支部书记需要改选的局面,支部工作延续性不够,支部特色品牌凝练不足。

二是本科生党支部设置与专业设置匹配不够。由于大一新生实行大类招生,进入大二后面临专业分流,导致个别同学所属支部与专业存在错位的现象,这给支部同志们在专业方面的相互交流学习带来不便

三是学生党团班协同不够。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拥有各自对应的负责人,三者依据已有的运行方式开展工作,协同较少,党支部在引领班集体建设、团支部建设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党委对症下药,从人员、组织、机制多管齐下,聚焦调研成果转化整改落实一体化推进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选优配强,实施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双引领”计划

选拔经验丰富的学院党团负责教师、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以及优秀保研学生骨干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这不仅确保了支部工作领导与管理的延续性和系统性,加强了支部规范化建设,而且加强了学院党委对本科生党支部工作指导力度,使党的声音能够更有效更顺畅地传递到基层支部,一方面实现对本科生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引领,另一方面实现对本科生专业学习的引领,大力增强本科生党支部战斗力,切实把本科生党支部打造成为“铁打的营盘”。

三、与时俱进,优化本科生党支部设置

深入分析大类招生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学习特点,依据专业方向和各专业方向的党员人数,重新设置了6本科生党支部,其中包括专门设立的“茅以升班”党支部。同时,各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根据专业分流情况实行动态调整,既确保“专业人进专业支部”促进专业学习交流,又使各支部学生党员数量相对均衡利于开展工作在组织设置上理顺了支部工作机制,确保了支部战斗力的发挥

四、建章立制,构建“党团班”协同工作体系

研究生班级中试行党员班长、团支书兼任党支部委员的制度,实施党团班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团班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团支部建设和班集体建设的重要事项,构建“党团班”三位一体协同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工作的引领和指导,更大程度地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目前,学生党支部工作机制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各基层支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打造“铁营”堡垒,践行“铁军”要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优化党支部设置,推动党支部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把学生党支部铸就为“铁打的营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