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化工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准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05-31 15:10:54

北京化工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把高质量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搭平台、强特色、促就业、解心忧,积极构建“全程、全线、全域”就业指导体系,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全员参与,聚焦行业特色,搭建平台载体,切实为促进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召开学校全体校领导、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项研讨推进就业工作。主管就业工作的校领导赴二级学院逐一调研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各学院建立健全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推进,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部门联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户籍、档案等“一站式”“不断线”服务,优化工作流程,通过线上和邮寄办理就业手续,实现毕业生“不跑路、不见面”签约。加强人文关怀,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状况,开启线上心理支持通道,做好毕业生心理疏导工作。

二是打造精品课程,优化就业服务。学校分阶段、分层次、分目标组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分析、职场礼貌礼仪、求职就业技巧、职场发展提示等精品就业指导课程32门。建立“就业意向台账”,对毕业生实施就业意向精准识别、就业方式精准区别、就业指导精准施策的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围绕中西部地区就业、重点地区和城市引才推介、大学生参军入伍等主题,开展就业去向解读与就业观指导讲座百余场。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工作,推出涵盖创业政策解读、商业模式构建与企业融资等内容的7类课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三是聚焦行业特色,提升就业质量。学校立足行业特色,牵头联系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7所化工学科实力较强的高校,会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等单位,举办“全国化学化工行业专场”招聘会。通过多渠道合作,举办包括行业专场、地区专场、帮扶专场等线上、线下双选会30余场,参会企业6000余家。搭建校友“榜样风采”平台,邀请已就业校友分享石油、化工、材料等行业就业创业经验,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10余场。设立科研助理岗位、第二学士学位等130余个,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截至目前,毕业生就业专业关联度较往前明显提升。

四是关注重点群体,突出精准帮扶。建立校、院两级“重点关注群体就业工作台账”,持续开展“精准摸排、精准服务、精准帮扶、精准就业”与“饱和式就业帮扶”相结合的全覆盖指导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全国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贫困地区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拟出国(境)毕业生情况,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和共享,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校友资源,建立从贫困帮扶、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职场发展为主线的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帮扶体系。积极宣传“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政策优势,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化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准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把高质量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