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主题学习和专题研讨

2020-07-25 23:22:21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 刘世梁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主题学习和专题研讨

7月24日,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成员在腾讯会议室(会议 ID:450 673 936)开展了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主题学习和专题研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世梁老师主持,采用网络形式学习与研讨。

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在高校全部工作中居于生命线地位。为更好的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按照支部7月学习计划安排和学院分党委的要求,支部成员在会前认真地学习了相关的资料,并积极地做了发言准备,党支部成员事先结合自己教学案例,通过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归纳总结各自的教学案例和日后教学需要加强的方面。

张力小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在疫情方面的基本要求和情况,结合学院教育大讨论的内容,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重要性做了分析,强调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


支部书记刘世梁老师深入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针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中的专业教育课程与实践类课程做了明确的分析。专业教育课程需要结合城市与区域生态所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特别是生态文明相关精神,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实践类课程中,需要结合专业实验实践,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要注重让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各位支部成员进一步依托所承担课程,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经验、效果等,进一步开展了研讨,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从学习和研讨可以看出,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历来高度重视,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经常融汇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于未来的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深入研究,进一步拓展,特别是设计到国际课程、实践课程等方面内容等方面。


7月份主题学习后,支部书记刘世梁汇报了党支部在本月份以来所做的工作,下一步的想法与思路,特别是暑期中,如何开展活动等做了分析,另外,部署了微信公共号的宣传工作,传达了城市所党支部和学生支部的交流活动。最后,支部成员开展了微信群互动挑战答题的环节,参考学习强国的挑战答题模式,开展竞答活动。


责任编辑:刘世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主题学习和专题研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