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各团支部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2022-01-05 16:07:4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响应校团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号召,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团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中国青年提出的“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的要求,引导各团支部将党史专题学习会与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引领青年团员传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团委共有36个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参与到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各支部采用主题班会、参观寻访、团课交流等多种形式,将红歌合唱、趣味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融入其中,使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增强体验感,活化“四史”学习形式,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军博“寻宝”,探秘历史大事件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团支部以“向阳而生,‘五·八’同程”为题,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寻宝”比赛,在馆内寻找发生在历年5月8日的部分历史事件相关文物,并拍摄文物照片及文物信息说明进行照片存档。任何⼀个向阳而生的日子,都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该活动同样也是19汉教2班团支部“京城故事绘——沿着 1 号线读‘四史’”活动中的重要一环,首都1号线不仅亲眼见证了新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更目睹了新中国史的大事件与首都的变迁,同学们走出校园,探访历史故地,领悟这些历史事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

2.jpg


联系所学,扩充史实见闻

2020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1班团支部也走进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但他们将主题放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上,将展览内容与《当代中国对外关系》《国际关系史》等专业课内容相联系,寻找清晰时间线,扩充史实见闻,加强精神学习。

3.jpg


香山寻访,重温往事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的团日活动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方式展开,同学们通过抽签分为小组,分别领取不同地点介绍任务,并在参观时向同学们讲述该地点的革命历史故事,重温红色往事。理论学习配合实地参观,使同学们对革命精神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更加坚定始终跟党走的信念,奋发有为担当新时代青年使命。

4.jpg


形式多样,内化党史学习

有的团支部将时代关键词、网络热词融入 “你说我猜”和“你画我猜”的游戏中,有的支部则采用“谁是卧底”的游戏思路,以历史事件作为题目,考察同学们对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理解是否到位。游戏设置提升了团日活动的趣味感,也让同学们增强了参与感。除此之外,各团支部还进行了红色影视剧配音、“快闪”齐唱红歌、录制微团课、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带领青年团员将党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jpg

点击下列链接

查看更多团支部活动成果哦

2018级汉语言1班:党史强信念,汉一大学习

2018级国政班:主题团日行,青春心向党

2019级汉语言1班:五四精神,五湖四海

2019级国政班:开展党史教育,加强理论武装

2019级国关班:共同观影,感悟历史

2020级汉语言2班:我为英雄来颁奖

2020级汉教2班:精读党史,坚定信念

2020级网新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年团员通过重温党的伟大历史,进一步学习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在五四青年节纪念之际体悟中国共产党对共青团的引导与指导作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团委将继续坚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引领青年团员传递红色记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玄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团委共有36个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参与到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