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育时代新人,以身示范促全员育人——全体校领导走上讲台

2020-07-10 10:12: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促学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成都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成都工业学院领导干部进课堂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施意见》(成工院党〔2019〕37号)文件精神,近期,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走上讲台,围绕“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教学专题,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激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19年10月15日和17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劲松教授分别走进允明楼1326和012教室,为19级计算机专业和软件专业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上课之初,李书记展示了他特意为同学们创作的书法作品“朝阳”,借用毛泽东对青年人的寄语表达了对大家的希望和鼓励。进而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讲解了近代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李书记特别嘱咐同学们要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最后,同学们在李书记的带领下吟诵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而圆满结束课程。本堂课既有历史的跨度,也有思维的广度,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实践的厚度。使同学们在浓浓的艺术氛围中深化了对党和国家历史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10月16日和10月2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严余松教授分别走进允明楼1362和1303教室,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漫谈新中国七十年成就》为题,为19级统计专业和机制专业学生上了两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严校长开篇以详实的数据,从中国铁路由仰望、追赶、并跑到引领的发展历程谈起,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不同方位、不同人群去体会新中国七十年的伟大成就,感受身边的变化、家乡的变迁;从国庆阅兵的感受、新中国七十年成就深入分析了“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严校长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106年来,从民国初期到成都解放,从新中国重点建设到改革开放教育振兴,学校建设发展与国家工业化进程相伴而行,艰难行进而不忘初心。成工学子“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相继成为推动四川省电子机械等行业、企业技术进步的骨干人才和中坚力量,为国庆阅兵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过对国家和学校发展历史的回顾,让学生更加体会到了先辈们的艰辛,体会到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由衷的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而骄傲、自豪。最后,严校长以“你们一定行”寄语青年学生:“新时代、新使命,今日潜心学习,他日奉献智慧,与祖国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你们年青学子的身上,这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成工学子,你们行,老师相信你们,祖国期盼着你们,我等着你们在奋斗中成长。”本次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严校长语言生动、幽默,极富感染力,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益。

10月11日和12日,校党委副书记成和平教授在041教室和1420教室,为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学们讲授了“形势与政策”课。成书记以“革命”、“改造与建设”、“改革”和“复兴”四个关键词为主线,结合学校和自身的经历,生动地讲解了新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困境迈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进程。成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也是同学们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希望成工学子感受祖国前进的有力步伐的同时,不忘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国际视野,全面认识国际形势,把个人未来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优秀的现代应用型人才。成书记来到同学们当中,为他们推荐了《共产党为什么成功》等数篇文章,并亲切的和同学们进行了交谈。本堂课内容充实,案例丰富,使同学们对国家发展和自身的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10月18日上午,副校长陈传伟教授在允明楼1321教室为2019级材控专业的同学们上了“形势与政策”课。“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国家在壮大;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沧桑巨变,学校在发展”,陈校长以此开篇,引导同学们带着“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未来的使命是什么?肩上的责任是什么?”三个问题,从近代的屈辱、变法图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经济建设创造“中国奇迹”、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新中国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从“学校发展的主要阶段”和“今天的成工”向同学们介绍了成都工业学院的发展历程。结合19材控专业实际,陈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工业“三步走”战略,列举了富士康成都工厂、西门子成都工厂的数字化生产以及市场人才需求,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好专业课,特别嘱咐同学们要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将来成为一个有文化的“工程师”。课堂中,陈校长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坚定同学们对专业的信心、对学校的信心,更加坚定同学们对祖国的信心。

10月12日上午,副校长郑予捷教授在允明楼1126教室为19级大数据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同学们上了“形势与政策”课。课堂伊始郑予捷副校长以国庆阅兵中的感动瞬间引导同学们一起讨论和思考。随后从艰辛探索铸就辉煌历程、砥砺奋进谱写壮丽史诗、深刻启示引领前行之路三个部分展开讲授。郑校长用生动的案例、富有感情的语言充分阐释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让学生深入了解了一个浴火重生的国家走过的壮丽历程,全面认识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历史是一面生动的镜子,知史以明鉴,郑校长以老学长的身份,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校建校之初的办学宗旨、历史沿革、设计精妙的校徽深刻的含义,校歌歌词中的前沿理念等。随后从三个方面谈到成工学子如何做志存高远,奋发向上的成工人。课堂结束时郑校长还给同学们赠送了《学习之道》《如何高效阅读》等书籍,勉励同学们刻苦钻研,“读、思、悟、行”。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爱校教育课,通过郑校长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讲授,让学生更加自豪,更加坚定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心。

10月21日和23日,副校长叶仲斌教授走进允明楼1414和1224教室,为19级环境工程专业、汽服专业学生上了“形势与政策”课。叶校长带着“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成就和根源是什么?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能做什么?大学期间,我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今天新中国取得辉煌成就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叶校长联系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历程和成就,以我国石油人是投身祖国建设,“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激励同学们立足自己的专业,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联系我校百年发展历史和对国家与社会的贡献,激励同学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承担国家和民族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以奋斗创造多彩青春。

10月21日和25日,副校长刘保县教授在允明楼1121教室、1334教室分别为2019级飞控专业、工程造价专业的同学们上了“形势与政策”课。课程开始,精彩的影视片段让学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油然而生。刘校长借此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和讨论:祖国强大的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着,刘保县副校长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从艰辛探索铸就辉煌历程、砥砺奋进谱写壮丽史诗、深刻启示引领前行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向同学们生动地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各年代发生的大事件、学校70年发展历程,引导同学们结合学校定位以及自身所学专业,认真思考如何在新时代让青春焕发光彩。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校领导讲“形势与政策”课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精神的重要体现,为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把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抓手,形势与政策课程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综合改革子项目(2011年)、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课程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四川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

责任编辑:龚丽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不忘初心育时代新人,以身示范促全员育人——成都工业学院校领导走上讲台 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