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产业齐飞,乡村振兴恰逢时 ——成工学子赴昭觉县开展实践活动

2023-09-06 09:14:51 李蕊 邱科杰 董婉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文化产业是实现文化振兴与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乡土中国”向“城乡中国”转变过程中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的重要探索,也是通过盘活乡村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响应党的号召,2023年7月20日,成都工业学院“古遗新生——古村落数字化保护先行者”团队一行九人深入凉山腹地开展产业及文化振兴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产业振兴调研篇。团队部分成员深入西昌市昭觉县汇珍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学习。在昭觉县汇珍农业有限公司主任苏惠的耐心讲解下,团队成员对羊肚菌种植的产销流程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涉及菌种培育、基地管理、销售模式等方面。在团队成员访谈过程中,苏惠主任表示:“我觉得大学生在毕业以后返回到家乡创业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大学生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也是很有意义的。”

图片9.png

在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汇珍农业有限公司领导人具有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定期组织当地村民及高校学生进行免费培训,培训内容为羊肚菌种子菌棒的培养到种植收割一体化管理技术。公司领导人采取以农带农等方式为当地村民带去了技术支持。另外,在食用菌采摘高峰期,汇珍农业有限公司会给当地200-300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社会价值,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了羊肚菌的痛点问题,团队成员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我们应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来解决痛点,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图片2.png

乡村振兴访谈篇。团队成员与昭觉县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洛古有格进行了深度交流,团队成员在参观三河村旧址后,内心感触极大。针对旧址的保护,团队队长邱科杰给出了一套方案:我们可以结合数字化技术,对旧址上云,进行保护。听完队长的想法,洛古有格书记表示:“你们的想法是极好的!旧址必须要保护!”。另外,洛古有格书记还向团队成员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表示青年要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青年能够回到家乡,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赋能。

图片3.png

在调研洛古有格书记之前,古遗新生团队还偶遇到了昭觉县党建中心讲党课的老师,团队成员和老师都对三河村新旧差异感到震撼,同时旧址的保护问题也吸引了党建老师们的关注,老师表示:“每当我看到习总书记当初视察三河村的画面,我都会忍不住动容,习总书记事事为人民,习总书记卡莎莎”。对于团队的古村落保护方案,党建老师做出了赞扬:“大学生就是要做文化保护这件事情,一个国家的文化对于国家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图片4.png

接下来,成工学子偶遇了同样对乡村振兴充满激情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同学,两个院校团队成员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在双方思想的碰撞下,两个院校同学对未来返乡建设的热情高涨。

图片5.png

   教育关怀课程篇。团队成员为当地学生带去了两节有趣的课程。两名小老师围绕中国建筑和天文知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激发小朋友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课程结束后,团队成员与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凉山彝族自治州三河村社会工作服务队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两个团队就目前三河村儿童的教育情况发表了各自看法,对三河村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片6.png

图片7.png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文化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只有根稳了,魂足了,才能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构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机制。我们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文化发展为保障,让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带给贫困村民的福利,团队彝族同学也更加坚定了毕业后返乡创业和深入基层的信念,助力乡村振兴,古遗新生一直在路上!

图片8.png


(撰稿:李蕊,邱科杰,董婉蕴;审稿:李曲


责任编辑:李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3年7月20日,成都工业学院古遗新生团队一行九人深入凉山腹地开展产业及文化振兴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