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云相会,党建工作“不掉线”

2023-03-13 15:06:24 刘一

东北大学机关党委资产处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带头扛起责任,带头落实措施,通过网络媒介、企业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以线上学习筑牢“战疫堡垒”,及时传达推送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动态和文件通知要求,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学习群及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平台”确保组织生活有序开展,确保疫情期间不聚集,党建工作不掉线,党员教育活动不断档、全覆盖,同时将党的建设与资产处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4月12日,资产处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线上支委会,支委会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刘一主持。会议就疫情期间如何落实工作计划、如何推动支部建设、如何服务师生等内容进行了重点研讨。

刘一首先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及总体要求,对近期支部工作进行通报。他指出,三月以来,沈阳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资产处党支部积极响应东北大学党委及机关党委的号召,亮明身份、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防线。他谈到,驻留校内的张海峰同志不仅负责了学校日常业务和防疫物资管理工作,还利用休息时间报名学校核酸服务志愿者,变身为“大白”,尽职尽责地录入信息,与医疗工作者一齐奋战在学校核酸检测主战场,构筑起“战疫堡垒”;同时,校外十四名党员同志就地转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人员排查,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用实际行动、实际举措、实际服务扛起守护社区居民安全的特殊担当。

随后,支委会其他成员分别就落实工作计划、推动支部建设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工作职责对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师生提出建议举措。

张帆谈到,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集中学习等组织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应形式灵活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支部活动引入线上,用好学习强国、微信、腾讯视频会议等平台,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防疫大局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张帆指出,特殊时期,更要彰显对师生的“有温度服务”,针对师生资产业务咨询和合同盖章不及时等问题,要构建一张服务网,按学院和业务体量合理划分服务对象,将科室工作人员规划到服务网中,支部党员直接联系到服务对象个体,讲解政策制度,指导业务操作,解答师生疑惑,全程跟踪项目进度,直到业务办结完毕。主动与信网办联系,将线下盖章流程全部转移到线上签批用印,设置到达短信提醒,保证业务及时办理,破除采购合同用印实体章加盖不便等问题,服务惠及全校师生。

杨君谈到,特殊时期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立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自身实际,思考如何在疫情防控阶段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她表示,要创新资产报废服务模式,建立“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将资产报废业务服务“到家”。居家办公同事坚持“严简兼顾”的原则,负责线上报废业务咨询、材料审核、意见反馈和跟踪进度,对于报废原因和资产现状进行严格审核的前提下,给予老师们耐心细致的指导;在校封闭办公同事,坚持“预约上门”工作制,区分轻重缓急,完成报废现场验收工作,优先解决关乎安全和发展建设的要紧事。通过线上线下配合、校内校外互补,将资产报废业务办成让老师们省时省力省心的“家务事”。

毛建瑞谈到,聚焦疫情防控,支部可开展“互动式”党课,灵活组织线上集体讨论、集体实践活动,如在学校、资产处官方公众号等页面深入挖掘宣传支部党员战“疫”事迹,分享战“疫”日记等,保障学习质量。结合本职工作,她指出要持续推进教学实验室建设,确保在实验教学及人才培养中的有力支撑作用。建立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划分“联系中心”,采取“点对点”方式,科室人员实时关注联系中心教学实验室信息化系统使用状态,做到有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厂家解决,为线上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信息化保障;实行适度灵活的审批机制,尽可能简化流程,确保教学实验设备的如期采购、安装及调试等,为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条件保障;制定线上培训工作预案,开展技能提升专项培训,提升实验队伍专业技术能力,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徐贺谈到,支部可探索依据党员不同特点,以共同需求为结合点,灵活运用学习载体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确保组织生活不中断,支部建设不停顿。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情况,应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结合本职工作,她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风险较大。为确保符合防控要求的实验室正常运转,党支部留守党员应深入一线,逐日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掌握实际情况,排查安全隐患,特别关注对实验人员不穿着防护服和实验室无人值守等易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实验室不安全行为,并及时通报至各二级学院,要求各学院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安全规范有序。

刘一对支委的建议作了回应,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表示,资产处党支部的各位党员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勇于冲锋陷阵、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内聚人心,外展形象,向社会传递了“东大人”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他希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各位支委仍要主动思考,积极策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领支部各位党员同志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疫”线战斗堡垒,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实际行动中彰显责任担当。

1.png




责任编辑:徐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资产处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将党的建设与资产处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