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支部建设

2020-09-16 09:47:28

2020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全国各地的党员队伍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林学院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从五个方面开展了支部建设活动,如下: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勇挑重担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3月2日正式开学后,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无论从疫情之初为学院老师们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整理疫情防控数据,还是后续为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都是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站出来、冲上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二、抗击疫情献爱心,党员捐款显担当作表率

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自愿捐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达一份心意、贡献一份力量。本次捐款充分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下,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党支部45名师生党员自愿捐款共计2396元,其中不包括前期部分师生通过其他渠道的捐款。此次自愿捐款,全体党支部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表达了对疫情防控的坚定支持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三、学生党员挺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号召学生党员不畏艰险、全力以赴,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和为防控疫情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堤坝”,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020年4月12日下午,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刘索名,在北安市冠安小区卡口帮助进出小区人员测温并扫健康码。当问到他怕不怕接触到带有新冠肺炎病毒的外来人员时候,他坚定回答道:“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的责任,同时我的父母也参加了社区抗疫的工作,这更加鼓励我为抗疫尽一份力。”

四、扶贫扶智“云”班会,助力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2020年5月15日,由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发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来自助力龙江发展高校专家联盟的25所高校的26位专家围绕“理想信念”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研究领域、学校特色,在线为七台河市2450名师生及家长举行了26场特别的班会。旨在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高校专家联盟这个平台,与国内知名高校的教授专家们面对面交流,树立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理想,勤奋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建设家乡和祖国的有用人才。助力龙江发展高校专家联盟于2019年10月在东北林业大学成立,联盟由国内45所高校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组成。依据联盟章程,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活动,进行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共同助力龙江教育、科技发展。此次“云端”班会,是在黑龙江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联盟专家助力龙江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举措。

五、支部共建克时艰,互学共赢打造党建新格局

2020年5月20日,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云端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双方就疫情期间我们的党和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党员带头奋战在第一线的抗疫历程展开了热烈讨论。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书记李继红称赞武汉及华科人的牺牲与担当,祝贺对方新取得的科研成绩,对离世教授表示痛惜并感谢对哈尔滨疫情的关注。华科引力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忠坤讲述了疫情期间华科最压抑的那段时光,称赞青年人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赞叹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双方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结合抗疫严峻形势,探索新的共建模式,推进共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保持长期不间断的“良性互动”,有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

2020年5月31日,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党支部进行线上支部共建,线上举行了以“学习两会精神,聚焦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全体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解读分享总理报告和代表提案……每个环节大家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同时,双方教师就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了详细讨论,纷纷表示,将通过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更加坚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为社会他人无私奉献的价值观,纵使困顿难行,亦当砥砺奋进的人生观。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在抗“疫”路上林学院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始终坚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让党旗在高校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宋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