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老校长遗嘱入藏《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2020-07-06 17:29:32 复旦大学

建党99周年之际,陈望道珍贵历史资料入藏《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望老之子陈振新遵循父亲遗愿,于近日递交入党申请书。

珍贵史料入藏展览馆

陈望道老校长遗嘱手稿

振新吾儿,良玉吾媳同鉴:我经常以红灯记的那革命家庭来比作我们家庭,目的在乎督促你们努力改造思想,刻苦攻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识别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另外,家中诸物和留有少数稿费,望你们斟酌使用,我的藏书请送复旦大学。两个孙子聪明、活泼,望你们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陈望道 19766月大病后留言。

离世前,《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复旦大学历史上担任校长时间最长的陈望道先生留下了上面这段遗嘱。

71日,在红色基因永传承 百年奋斗再出发复旦大学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陈望道之子陈振新伉俪正式将这封老校长遗嘱(复制件)入藏《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于建党99周年之际收入的又一重要藏品。

循父遗愿 递交入党申请

此外,已是耄耋之年的陈振新伉俪也遵循父亲遗愿,于近日重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校党委书记焦扬上门看望陈望道老校长家属

父亲当时和我讲过,我这么多年一直是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你自己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一直记住父亲这句话。在入党申请书中,陈振新如此剖白。

他和夫人朱良玉表示,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抗疫斗争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成就,和全世界比较,体现出中国的国家制度、党的领导的优越性,通过这次抗疫斗争,也使我们对于加入党组织的信念更加坚定。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消息,陈振新感到很激动、很高兴,也很受教育。总书记对父亲翻译《共产党宣言》给予高度肯定,还对同学们担任志愿者宣讲他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同学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陈振新表示,作为后人,同时也是学校推动陈望道研究工作的一员,自己也要向这个方向努力,努力做好陈望道研究,做好陈望道追寻真理故事的宣讲,不负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期望和要求。


责任编辑:马楚涵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建党99周年之际,陈望道珍贵历史资料入藏《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望老之子陈振新遵循父亲遗愿,于近日递交入党申请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