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共建支部优势的“三全育人”载体创新

来源:大连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10:39:51

自2019年起,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与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结为共建党支部。202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支部“1+1共建”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21年4月,在学校“两优一先”评选中,两个支部被评为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国化支部的主体是从事教学科研任务的教师队伍,而校办党支部的主体是学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彼此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两个支部在日常的工作中遵循共同的办学方针和办校理念,有着共同的教育目标。因此,我们立足支部特点,充分挖掘并发挥“1+1共建”形成的合力优势,探索具有共建特色的“三全育人”有效载体,通过支部协同合作,提高了“三全育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而更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两个支部共建活动重在少而精,见成效,重在从教学与行政、教育与管理、党建与业务等多维度结合,合力推进“三全育人”的载体的探索和创新:

以支部共建特色党日活动作为“三全育人”的有效载体

2020年先后开展了“缅怀先辈寄哀思传承精神再出发”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的党日活动,通过有内涵、有品质的1+1共建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缅怀老校长和抗美援朝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从思想认识上提升“三全育人”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提高支部共建“三全育人”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育教学活动作为载体,用实际行动助力“三全育人”工作

在校党委王寒松书记的直接领导下,完成了全国第一家“沉浸式、浸润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的建设。情景教室现已面向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到本学期末超过5000人次,同时接待学校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学习参观,从而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情景体验相结合,凸显情景教室的阵地作用。

2020年秋季学期,支部共建又在全校形势政策课改革中倾力投入,由校办党支部王寒松书记牵头,中国化所党支部成员集体参加了形势政策课的“百人百讲”的专题讲授;中国化所支部成员还参与了王寒松书记百人百讲第一课《百年变局百年梦想》的备课会,并去现场聆听观摩了第一课;将“三全育人”转化为直接贴近学生实际行动,提高支部共建“三全育人”的行动自觉。

2020年,每个支部各有4名成员,总计8名支部成员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的选聘工作,并下沉到各院系担任思政班主任,以班主任工作为纽带,将教书育人与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价值引领、能力发展指导等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以推出契合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创新成果为载体,守正出新,提高支部共建“三全育人”的贡献自觉

支部成员积极因应网络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新形势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响应号召,主动参与2021年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最终,两个支部共有4部微课和1项微作品获奖。通过推出思政教育新成果,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发扬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载体。

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实现了党组织的优势互补,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是推动双方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促进党员学习和交流的一个载体,激励着各位党员同志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工支部共建充分发扬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