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思政在线教学,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

2020-04-28 13:43:49 屈宏

微信截图_20200307073532.png支部书记屈宏老师授课被学校网站报道

面对突发疫情,为圆满完成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大连理工大学“停课不停学、 不停教”工作要求,更好落实学校统一部署的线上教学任务,自2月中旬起,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积极利用超星—大工金课建设平台和超星学习通,建设课程资源,又辅助以班级QQ群配合教学,打造了思政课云思政教学模式,开创了了“五个一”模式,在疫情期间筑牢大学生思想政治信念。 本支部全体老师都在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支部为核心战斗力,支撑起全校《纲要》课教学的云天地。

一、第一时间确定在线教学原则模式

支部承担《纲要》课教师在接到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组织方案》等文件以后,结合学校防控工作整体方案,充分吸收之前各门思政课网络教学改革经验,率先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定了“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效果不打折”的教学原则,提出了“教学资源平台+师生在线互动+直播录播结合+笃学慎思融合”的教学模式,拟定以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为依托,以超星学习通为手段的网络教学平台方案,为其他思政课在线教学提供了重要参考经验。

二、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备课建课

在教学方案拟定之后,《纲要》课党员们第一时间组织了全体任课教师的在线集体备课。课程组负责人已经在年初将《纲要》课慕课资源放入学校金课建设平台,疫情发生后面对在线教学的紧迫形势,课程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召开备课会议,学习了解金课平台现有的资源。《纲要》课为金课建设已经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每章有学习导航,具体包括学习指南、学习目标、知识结构、教学案例、知识内容、思考与练习、参考资料目录等模块;每节有教师讲课视频、知识内容、教学课件、练习测试等模块。为了方便学生自学,课程组还把大量与课程有关的重要资料上传到网络系统,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要点、开课说明、推荐视频、推荐图书、完整教学课件等。完整教学资源的上传,建课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新学期顺利开展在线授课奠定良好基础。

三、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学习试用

在学校集中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前,《纲要》课党员们已经邀请超星公司技术人员为课程组老师开展培训,包括如何创建课程、关联已有课件、班级管理、建设题库和资料库、课程管理、成绩管理、远程直播课等。在学校开展集中在线培训后,课程组老师第一时间全员参加了学校的集中培训,并由在线授课有一定经验和探索的老师耐心向大家介绍在线教学的技巧和经验,提高全体老师对在线教学工具的熟悉程度和授课技巧,并鼓励大家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实行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坚定备好网课、开好网课、上好网课的坚定信心。开课前夕提前将《致大一学生的一封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版)》电子版、《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平台手机端和电脑端使用手册(学生版)》《学生上课注意事项》发到学生的微信群或QQ群,在指导学生正确登录试用的同时,呼吁学生保持良好心态,以大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师生携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四、第一时间实施在线教学

开学第一周第一天就有课程组6位党员老师共8个教学班的大课,每位党员老师都做了精心准备。在进行线上教学过程中,主讲老师发起签到,检查学生的出勤。上课期间,一半的时间主讲老师用于让学生们观看授课视频,阅读课件、章节学习重点,并让学生把自己有疑问的问题记录下来。自学阶段后,主讲教师利用学习通和学生开展互动,通过抢答、投票、问卷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就学习中学生普遍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主题讨论,同时主讲老师通过答疑也不断抛出问题请同学们交流讨论。为了确保学习交流的畅通,所有教师都准备了预案,除了通过学习通外,教师还准备了QQ群或者微信群,防止网络出现拥堵导致学习中断或者交流不畅。在线授课有效调动了广大学生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在课堂上表现活跃。课后,老师把课堂讨论的重点问题形成文字资料发给学生留存学习。

五、第一时间总结教学经验

依托网上教学平台的实时在线交流功能,《纲要》课党员教师完成第一轮在线授课后,第一时间集中开展教学研讨,总结开课以来的实践经验,就具体操作的细节问题做了线上交流。在交流中,党支部书记屈宏老师积极分享授课经验,通过QQ群直接把老师们拉近群课堂,演示教学效果,充分挖掘现有软件的各种功能。支部书记积极发挥支部集体备课的力量,大大提升了授课教师对在线教学手段的认知和使用技巧。在做好授课技术问题解决的同时,《纲要》课党员教师还积极探讨如何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元素全面融入课程教学中,号召学生做好“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与祖国同命运。第一时间的经验交流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深化了教师对思政课教学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理解。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建设自己的金课。

“五个第一”的实践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学生对线上教学反响热烈,参与程度高,知识摄取量丰富,在短时间内学习并感受到了本次抗“疫”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也通过疫情云授课,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双创支部建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精心打造思政课云平台教学,凝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