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简报(第02期)

2020-05-07 15:08:16

本学期开学以来,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计划完成在线教学工作。质量管理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学生本位,密切关注“教”的改进和成效、“学”的体验和效果。通过教学准备与课堂教学互动情况抽查、定期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校开学以来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监控,对第一、二周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跟踪。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多途径进行反馈;一是定期发布在线教学质量简报集中反馈,二是对发现的个别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个别沟通反馈,并提出相关建议。通过不断改进,学校在线教学运行更加平稳,在线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第三周、第四周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本学期第三周、第四周在线教学运行平稳。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要求,每天按课次统计学生出勤情况,每周上报教务处,根据上报数据统计,第三周、第四周学生平均出勤率仍达99%。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既使在双休日仍有许多师生在线工作或学习,有时在线人数高达5000多人。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按计划进行,教学运行状态平稳。纵观学校开学以来四周的整体活跃度,后三周较第一周有较大提高,如图1所示。

(图1328:2032716:00全校整体活跃度情况

二、教师教学资料抽查情况

自开学以来,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部门人员,通过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后台,共抽查了近180余名教师的教学资源及教学互动情况。

教学资源方面:很多教师准备的资源类型丰富,有课程章节、视频、音频、文档、作业、题库、测验、图书等;在数量方面课程章节、题库、作业、PPT、视频、音频的数量相关较多。

教学互动方面:绝大部分老师能通过有效签到、作业发布与批阅、考试与批阅、问卷、抢答等方式,充分利用课程资源有效组织教学,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有许多教师通过直播的方式授课,减小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课程活跃度来看,有的教师课程活跃度高达30余万次、学习访问量达5万余次。

三、问卷调查情况

1.问卷发放与回收

本次学校面向所有在线学习的学生,共发放问卷8265份,回收7175份,回收率为86.82%,回收问卷有效率为100%,数据样本量完全能够体现学校整体教学运行情况;但与第一周97.07%回收率相比,学生参与调查问卷反馈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各学院学生参与问卷调研情况如图2所示。

(图2)各学院第4周学生参与问卷调研情况

2.平台卡顿改进情况

针对“在线教学平台卡顿影响学习效果”的问题,先后进行了两次跟踪调研。第四周,35%学生反馈平台无卡顿现象,较第二周的18.06%提高了16.94个百分点;58%学生反馈平台卡顿现象有所改善;9%学生反馈卡顿现象无任何改善,较第二周的14.59%降低了5.59个百分点,较第一周的71.03%降低了62.03个百分点。三周数据对比分析显示,平台卡顿问题逐渐改善且成效显著。

3.教学资源及使用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对教学资源数量、质量和使用情况,第四周对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情况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75%学生认为教学资源丰富且对自已的学习帮助很大,23%学生认为有些课程虽然有教学资源但帮助不大,2%学生反应有些课程没有任何教学资源。具体数据如图3所示。从统计数据看,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线上教学资源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图3)在线教学资源学生反馈情况

4.在线教学组织实施过程

1)学生出勤关注情况

第四周问卷统计数据显示,96%学生反馈所有老师每次课都组织在学习通签到,较第二周92%提高了4个百分点,同时有79.39%学生反馈老师对没出勤的学生会询问原因,说明老师课堂管理意识、责任心在增强;但仍然有3%学生反馈有的老师组织签到有的老师有时不组织,1%学生反馈有的老师至今没有在学习通上组织过签到。

2)对学生在线听课状态关注情况

第四周问卷统计数据显示, 88%的学生反馈,所有老师都会通过提问、抽查点名等方式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与第二周的82%相比,教师对学生在线听课状态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但仍低于第一周5.35个百分点。11%的学生反馈,部分老师关注学生听课状态;仍然有1%学生反馈存在“只让学生自学、既无沟通也无互动的在线教学课堂”

3)对在线课堂学生学习效果关注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79%学生反馈,所有老师会在课堂上通过提问、测验、点评、问卷调查、讨论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进行问题反馈;20%学生反馈部分老师会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只有1%学生反馈没有老师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4)课后作业答疑及辅导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81%学生反馈所有老师都批改作业,并反馈问题;15%学生反馈有的老师虽批改作业,但不反馈问题;3%学生反馈有的老师不批改作业,也不反馈问题;1%学生反馈有的老师从未留过课后作业。同时,78%学生反馈如果学生有问题所有老师都会及时辅导;20%学生反馈部分老师会及时辅导;2%学生反馈所有的老师都不会及时辅导。

5.学生对在线教学组织形式的认可度

为了给老师优化在线教学提供更有效参考,对在线教学组织形式学生认可度进行了二次调查。第四周,学生对教师直播与学生训练穿插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认可率较高达57%,较第二周的30.46%提高了16.54个百分点;对教师全程直播的教学形式认可率为38%,较第二周的61.47%降低了23.47个百分点;仅有5%学生认可全程自学的在线教学形式,较第二周的8.07%降低了3.07个百分点,具体数据如图4所示。从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学生喜欢在线教学的组织形式是:老师直播与学生训练穿插结合的形式,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在线教学能讲练结合,学生参与课堂的意愿越来越强。

(图4)学生对在线教学组织形式的认可度

6.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

1)学习状态

针对第一周“42.78%学生认为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不强影响学习效果”的情况,之后对学生的学习行为改善情况进行了跟踪。数据显示,32%学生认为有很大提高、41%学生认为有提高、20%学生认为提高一点点,仅有7%学生认为没有任何提高。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学生对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的提高总认可率为93%,较上一周的认可率57.22%,提升了35.78个百分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行为控制能力有较大改善,如图5所示。

(图5)学生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改进情况

2)学习效果

根据第四周问卷数据统计显示,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或任务,60%学生能够独立完成,37%学生能在教师指点或与同学探讨后完成,仅有3%学生表示不能独立完成。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绝大多数的学生已基本适应在线教学模式,学习效果较好。

四、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教学资料抽查情况

通过后台系统对教师教学资料进行抽查,从有效数据统计结果看,有的教师教学资源类型偏少,不够丰富,不能很好地满足在线教学的要求。有的教师教学互动方式比较单一,有的只有有效签到或只有直播,或有的只有有效签到和发通知。

2.问卷调查反馈情况

线上教学已经完成四周,从学生反馈的数据统计结果看,老师对学生出勤、听课状态和学习效果的关注度还有待提高,课堂教学互动方式与质量还需进一步优化,课后作业辅导的及时性和批改情况的反馈还有待加强。

五、建议

1.各二级教学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的管理

课程资源是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并顺利实施教学的基础,只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才能通过章节内容、音频、视频、PPT作业、题库、测验、图书等资源,帮助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明确教学目标及教学重点,梳理教学内容脉络;通过作业发布、考试、问卷、抢答等教学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对在线课堂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相关内容,提高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2.加强在线课堂互动管理并进一步关注学情

在关注学情的同时不断优化教学互动,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老师可以利用教学资源,采取多种方式随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有针对性地给学生安排学习任务,对学生的问题及时回复,达到课程的教学目标。

3.结合实际有效改进

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获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改进。另外调查问卷是目前学校及时了解在线教学运行情况、获取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请各二级学院动员本单位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客观真实地回答问卷中的问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学期开学以来,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计划完成在线教学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