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坚守思政课主阵地和主渠道,全面开启线上互联网+思政课堂

2021-01-18 20:28:45

一是提前规划精心准备,积极推动思政教师开展线上网络教学技能学习。学院早在2020年2月3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及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利用教学云平台、超星学银在线、爱课程网等,认真学习在线课程建设、慕课异构等操作技能。

二是以教研室为单位组成教学团队,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图书、学术期刊、线上教学资源,各教研部微信群、QQ群,开展集体线上交流;同时,利用我校已有的教学云平台,创建课程,将已有的课程电子教材、教学 PPT、练习题、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平台。   

三是预估研判,因事而化,做好全校思政课在线学习工作总体方案。我院及时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新学期五门思政课全部采用采取“线上优质慕课教学+学生班级群线上辅导+青马易战APP答题”全方位线上网络教学运行模式,面向全校2019、2018、2017级共209个教学班级开课。

四是各门思政课主动将当前抗击疫情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融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设置“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为什么说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防范风险、应对疫情的核心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等相关教学专题,将防控疫情同“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教育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用学习通手机APP软件,设计专门的“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小调查”,引导学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网络舆情,坚定拥护党中央抗击疫情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线上空中课堂直播、线上交流方式,引导学生结合疫情防控,认真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如何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疫情应对反思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历史思维,正确辨析新冠疫情期间的网上舆论,培养学生的网络素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将防控疫情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设置“新冠状病毒疫情下的伪爱国行为与真爱国行为”和“疫情期间喜欢跑到人多的地方扎堆,算不算品德有问题?”等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讨论,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积极推动思政教师开展线上网络教学技能学习。及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利用教学云平台、超星学银在线、爱课程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