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共赴东岱,挖掘乡村特色文化

2022-08-11 17:01:14 林荣向

2022年暑假期间,支部周海彬老师和林荣向老师带领“文化传承,筑梦东岱——IP创意先锋队”赴连江县东岱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当前乡村状况,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深入实地考察,感悟乡风民情

为进一步了解东岱镇下属各村的基本情况,“文化传承,筑梦东岱”IP创意先锋队深入东岱镇各村全面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此次走访调研,在对话乡镇干部的同时,更聆听了村民声音,在与东岱镇部分村落村民的交流中,了解村民们生产生活现状,了解乡情民意。结合前期队伍跟东岱镇乡镇干部交流情况,队内重新对项目设想及构思做进一步梳理完善,后续队伍将充分利用东岱镇特色文化资源,发挥艺术创造力,打造只属于东岱镇的特色IP形象,做到符合东岱特色,顺应民意民情。
  二、整合资源材料,把握设计重心

“文化传承,筑梦东岱”IP创意先锋队召开工作会议,对走访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队内两小组分别汇报了各自走访村落的考察情况,分析了洪塘、东水、蝉步、湖里、关头五个村落的重点特色,整理了受访村民对于东岱镇及各自村落的特色产业或文化的认知信息。会议尾声,队员们对IP设计工作的后续开展进行了部署,增加了“疍民”、“水美东岱”的设计理念,帮助东岱镇文化宣传开拓了新思路。

三、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创意思维

团队成员围绕调研的有效信息,与专业指导老师共同开启“头脑风暴”。聚焦东岱镇靓丽水果产业“巨峰葡萄”、“火龙果”,打造一系列水果、植物类家族IP形象;围绕“水美东岱”发展理念,设计东岱水精灵IP形象;抓住东岱“岱民”文化内涵,根据其传统服饰、文化习俗等设计民俗系列IP;以东岱淳朴民风为基础,打造属于东岱镇的“小东东”亲子家族IP形象……会议上,队员们为推进项目持续发展广开思路,献言献策,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四、宣传东岱形象,构建发展新局

关于东岱IP形象设计工作,IP创意先锋队始终以实践为主,探讨为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念,旨在打造群众满意的东岱形象,宣传当地特色的文化内容。

调研工作结束后,先锋队成员们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在真正意义上获得了自我锻炼、培养社会实践能力的机会,未来也将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乡村发展的建设者、改善民生的服务者、社会治理的夯实者,提振精神,让艺术赋能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jpg

师生团队合影.jpg

图片2.jpg

现场研讨.jpg

图片4.jpg

实地调研.jpg

图片5.jpg

林荣向老师讲解创作方向.jpg




责任编辑:何晓琴 吴晓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2年暑假期间,我院“文化传承,筑梦东岱”IP创意先锋队”赴连江县东岱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