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校企协同育英才 匠心筑梦新时代

2022-08-21 14:39:19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始终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以实践为路径、以育人为目标的“党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工作载体方法和工作机制。秉承“党建引领聚合力 校企协同育英才 匠心筑梦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度践行基于DQP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行业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着力打造产教融合的党建特色,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1.jpg


党建引领聚合力,结对共建开新局

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把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精神,落实新法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校企合作最优环境,构建深层次校企合作关系,依法推进党建和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年来,与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广东省企业经营管理协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商业创新创业联合会、顺丰速运集团、京东集团、红海人力集团、翰智集团、乐有家控股集团等多家行业企业结对共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形成行、企、校三维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有效路径,构建行、企、校三维党建联建“五个共同”(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活动;共同开展党建+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共同开展党建+专业建设合作论坛;共同开展支部建设交流论坛)的支部共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共建为抓手,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党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工作新格局。

12.jpg

13.jpg


校企协同育英才,提质培优创特色

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扎实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强化学史力行,以“校企联合党建”引领“校企协同育人”,提质培优创特色,持续开展校企党建共建机制创新与探索,与多家行业企业党支部合作,以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政治素质培养为主线,以整合校企资源、协调产教融合、深化校企一体化育人为主要职责,创新开展“5(联)+3(促)”“党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活动,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育人、联合活动、联手项目、联建平台,促进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促进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促进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校企双方通过党建共建,坚持系统谋划专业学生人才培养,帮助学生明确未来“首岗”方向,增强专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为学生企业实践、顶岗实习和高质量就创业开辟新路径,实现党建引领,校企互带互促,创新育人方式,提升育人成效。一年来,学院各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8%,平均月收入为5500元,就业满意度为97%,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9%,未来愿意继续聘用意愿为100%。

14.jpg

15.jpg


匠心筑梦新时代,内涵发展铸品牌

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积极引导教师党员牢记树立“四有好老师”的职业理想,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核心价值观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职教育规律和教育教学方法,匠心筑梦新时代,内涵发展铸品牌,致力培养德技兼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德”为先,引导学生坚定信念锤炼品格:党支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形成课程思政精品案例近50个,打造价值引领与知识技能传授相结合的校企共建精品开放课程,示范带动全院教师上好课程思政。坚持“技”为重,助力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党支部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主动靠前,对接行业企业导师,依托校内外产教融合基地,围绕“三教改革”,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优质教材建设、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弘扬师徒文化及工匠精神,形成“传、帮、带”工作机制,让学生在实践创新能力和精益求精工匠品质磨砺中得到锻炼和升华。一年来,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品牌策划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银奖1项,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三等奖5项。

16.jpg

17.jpg


责任编辑:胡越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始终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