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两支团队在“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2020-12-24 09:42:20 韦宇 龚剑

喜报

我系两支团队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为传播和展现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共同举办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经过报名审核、作品发布、网络展示、综合评审等环节,遴选出200个优秀单位、200支优秀报道团队、200支优秀摄影团队、200支优秀视频团队、187名优秀指导教师、180名优秀通讯员。

我系“打工课堂--广西贫困地区建筑农民工技能服务”实践团及“一方净水--良性再生制水,乡村振兴新内核”实践团两支队作为学院团委重点立项团队,在这次全国成果遴选活动中,喜获2020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团队。其中,“一方净水”团队曾华华同学获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指导老师段春毅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优秀视频团队

优秀指导教师——段春毅

优秀通讯员——曾华华


获奖团队风采


“打工课堂”--广西贫困地区建筑农民工技能服务实践团

活动主题:砥砺勇担青春使命,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成员:何筱婧、刘秀成、兰祝园、余胜、严承流、杨文刚、何静怡、陆龙文、陈振坤、马川琴

指导老师:龚剑、黄宇、关敏泓

2020年8月22日至27日,为决战脱贫攻坚、聚力乡村振兴,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系赴来宾市忻城县六纳村“打工课堂”——广西贫困地区建筑农民工技能服务实践团开展了为期6天的电工培训、推广普通话、关爱留守儿童、及美化乡村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此次下志愿者团队服务的忻城县六纳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户中60%的中青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居多,因缺技术,收入低且岗位不稳定。特别受疫情影响,大量贫困劳动力滞留乡村,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增加了返贫风险。为响应国家号召,“打工课堂”实践团针对贫困建筑农民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使更多农民工得到技术保障,从而提高稳就业率。同时,志愿者们还精心设计了以推广普通话为形式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为了美化乡村,为该村村委活动广场绘制了一幅富有当地特色的墙绘,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称赞。

“一方净水——良性再生制水,乡村振兴新内核”实践团

活动主题:良性再生制水,乡村振兴新内核

成员:曾华华、蔡旻、罗娟娟、覃丹丹、李晓东、蒋浩峰、彭炫达、覃禹锋、任桂湘、陈国梽

指导老师:段春毅、徐静、黄宇、韦宇、王瑞奇

为改善广西河池市都安县自成村、万茂村饮用水水质现状,2020年9月7日至2020年9月12日,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系“一方净水——良性再生制水,乡村振兴新内核”实践团成员奔赴当地,开展为期6天的水质提升项目调研与实践活动。在活动前期,团队精心筹备物资、多次面向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以确保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实地进行走访调研、采集水柜水样,了解当地用水状况,并参与了学院为当地捐献的四个水质提升项目的现场调研、设计、施工等过程。此外,实践团员还面向当地群众和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以“饮用水安全知识”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提高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与环境保护意识,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晓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喜获2020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团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