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战疫情,停课不停教——教务处致全体任课教师的一封信

2020-09-16 10:38:11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网 裴艳涛


【防控新冠肺炎】共战疫情,停课不停教——教务处致全体任课教师的一封信

各位老师: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我们也时刻牵挂着您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学校党委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学校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学校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明确要求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教务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对全体任课教师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党中央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把打赢防疫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信心,科学防治。

 二、转变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按照学校党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经过慎重研判决定全面启动本科课程线上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方式,尽快熟悉雨课堂、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工具,提前建课备课,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互动,引导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辅导答疑、测验考核等教学相关工作,同时可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网络课程资源辅助教学。

 三、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保障教学质量。各门课程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其他各教学环节要求参照本科教学工作手册执行。除物理空间由线下转为线上外,其他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扣,要利用各种平台实现所有课程过程化考核。

 “停课不停教”既是防控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重要成果的应用展示,更是我校积极探索新教学模式的实际练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也要按照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网络、移动客户端教学及课程考核能力。具体教学安排与要求会在近期发布,请各位教师严格遵守,认真组织,有效实施,指导学生统筹使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向学校交一份满意的教学工作答卷!学校也能够向社会交一份立德树人、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疫答卷!

                                                                                                                                                    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1月31日

----原文发布于2020年2月1日河北师范大学官网师大要闻

责任编辑:曾智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月1日,学校启动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要求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