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华东理工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1-09-15 08:26:17

为隆重庆祝第37个教师节,9月10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商学院大楼406设立主会场,举行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2020-2021学年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麒主持。

图片说明:大会现场

图片说明:校党委书记杜慧芳讲话

杜慧芳代表学校、代表轩福贞校长向一直以来为学校发展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她指出,近年来,广大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位点建设取得新增长,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杜慧芳强调,生逢盛世,不负重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教育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她号召广大教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育人初心使命,努力在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立足新时代,广大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覆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着眼增长学生知识见识,更新培养方案,丰富课堂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金课”,全体教授要带头到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要积极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科技竞赛等,引导学生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瞄准科技强国目标,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广大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技术、解决真问题,在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工业软件、化学试剂等方面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服务国家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实现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在建校70周年,实现在“CNS”(Cell、Nature、Science)三大正刊上发表论文的突破;第二个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在国家级重大奖励中实现一等奖的突破;第三个目标,到建校百年之时,培养出华理自己的诺奖获得者。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殷切嘱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潜心治学,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杜慧芳强调,全校上下要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切实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成长成才,让广大教师精心教学、潜心研究,使教师们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生活上有幸福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学校有一批优秀教师获得了国家、上海市的表彰或奖励,他们是学校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和使命的突出代表。会上,“执教30年”教师代表周邵萍老师,2021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董玉国老师,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青年英才校长奖获得者郑高伟老师分别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作了主题发言。

图片说明:优秀教师代表发言

近10年来,我校教师积极响应时代召唤,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奔赴云南寻甸,接续奉献华理力量,做出突出贡献,获得云南省昆明市的表彰。会上,杜慧芳为5名教职工代表颁发昆明市脱贫攻坚参战荣誉章。

图片说明:党委书记杜慧芳为教职工代表颁发昆明市脱贫攻坚参战荣誉章

大会举行了学校第七届“青年英才校长奖”颁奖仪式,轩福贞为和望利、郑高伟、林轶南、蒋志强、牛德超、孙辉、李诗良、邵帅、贺晓鹏、苏林10位获奖教师颁奖。

图片说明: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为第七届“青年英才校长奖”获奖者颁奖

今年,有41名教师在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已满30年。三十年峥嵘岁月,他们扎根教育,将青春年华献给华理,与学校共成长。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辛忠、李涛、王慧锋、朱为宏为10名“执教30年”“工作30年”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发纪念章,学生为他们献上鲜花。

图片说明:学生们为老师敬献鲜花

在2020-2021学年,我校新入职教师172人,他们是华理教师队伍的生力军,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会上,由轩福贞校长领誓,主会场20名新教职工代表和分会场全体新教职工一起进行了“人民教师誓词”宣誓。

图片说明: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带领新教职工进行入职宣誓

最后,大学生合唱团演唱歌曲《因为你》,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为教师节献礼。

图片说明:大学生合唱团演唱歌曲

本次教师节庆祝大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获奖教师、“工作30年”“执教30年”教育工作者代表、新教职工代表、各学院书记院长、机关各支部代表等12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庆祝大会,其他教职工代表在23个分会场通过视频一起参加庆祝大会。

图片说明:分会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