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主阵地,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2020-06-03 13:24:22 王凤

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落实“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基本要求,将课程思政摆在重要位置、融入专业教育。明确课程思政育人导向,通过“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等多种活动增强全员育人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1、明确课程思政的意义

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要,以学习为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从学生所思所想、社会热点、国际国内形势、现实问题等导入教学内容,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增强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与学的质量。

2、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树立文化自信,了解中国高铁的发展、在世界高铁上的地位,融入国民经济发展,观看“大国重器”纪录片,了解国家取得的成就及进展,调动积极性,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

通过匠心筑梦的故事,弘扬工匠精神,营造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标准化及其作用引入《周易》大壮卦哲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培养精益求精精神的职业素质。

3、拓展新的教学方法、完善课程设计

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学生学习效果为评价标准,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教育的归属是学不是教。

4、融通校企文化,促进课程思政延伸

以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为契机,通过校内实训、企业实习、技能竞赛等多个渠道优化课外思政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机互补互融,通过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思想与行动中。

学院坚持价值塑造的思想引领、坚持一专多能的复合培养、确立“素质+知识+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形成全方位文化育人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育人全过程,促进学生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德技并修,探索完善“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