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思考

2022-01-29 22:08:01 张颖
                          高职院校“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思考
                                                                 张 颖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云南昆明 650217

摘 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课程改革体现了课程体系的动态变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并不是一次重新洗牌,而是一次全新的整合--即全课程育人体系。本文将鉴于课程思政改革的时代背景和高职院校的特点,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三方面重新构建高效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以望达到课程思政的全新效果。

关键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018年总书记再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并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加强品德修养上、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些年,上海高等教育界越发加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时代改革,并取得巨大成果。教学改革无疑触及到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三方面的教学体系构建,结合我校高职学生的特点,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进行思考和研究。

一、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基础条件

 思政课程主要指学校专门开设的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一系列显性课程;课程思政是指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在课程思政改革中,不少学者提出要全覆盖、全方位地对教学体系进行改革。在一门课堂或者整个课程体系中涉及到的课程改革无疑是课程前的教学设计、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课程后的教学评价。

 不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的思政课不是成功的思政课,不能解答学生困惑的教师不是好的思政课教师,由此可以看出教学设计在一堂课中的基础作用,教学设计是对整门课程或者一节课程的目标、内容、手段、目的等方面综合把握,教学设计关系到课程质量和课程效果的体现。当思政课程转化为课程思政的时候,教学效果的体现无疑实在多门学科中的集中表现,更加凸显教学设计的基础作用;教学内容是课程中体现给学生的信息总和,在课程思政的一系列课程中如何通俗易懂地而不失深度耦合资源和信息,就是一门课程中的关键所在,加之教学设计的前期铺垫,教学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效果也将展现无遗,也将起到最大的教育效果;教学评价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有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总结性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是否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启蒙性作用以及反馈机制的落实,也将由此而展现。

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现实困惑

 高职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一直致力于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基于本年课程思政改革的要求,结合高职院校教学思政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并存着一系列问题。

 在高职院校中,课程的教学设计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过程中的诸多要素有机整合,最终确认好合适教学方案,主要包含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部分,加之思政课程不受重视和现实配备不完善,教学设计往往不能与学生特点、课程目标相匹配;其次,教学设计环节中仍然存在灌输式教育,没有从思政课程本身去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动脑思考性,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的运用;当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转化过程中,很多任课教师不知如何提取课程思政中的立德树人的育人知识,以致于使得课程效果不佳。

 教学内容是教与学中信息相互传递的纽带和载体,也是教材和课程标准的动态组合。在高职院校中,教学内容的安排难以满足00后学生的心理需求,任课教师单纯依靠教材实施未能真正与学生心理变化相结合,反观于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设置上是完全展示课标,但抽取其中思想政治教育部分却难以表达,归根到底还存在于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两张皮的现象。

 教学评价是对课程教学效果的检验标准,也是对整个课程体系的最终反馈形式。在高职院校中,重专业轻理论的现状已存多年,专业技巧的教育远远超于思想理论教育,高职院校中对于思政政治教育的教学督查、教学安排、教学计划的工作部署还存在一定的规划,使得各企业对高职高专学生有了高技能、低情商的刻板印象。

三、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解决措施

 “课程思政是高校立德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360度的大融合,为更好地呈现教学效果,真正达到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必须要从教学体系、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改革思考。

 在教学改革体系上,必须意识到课程的关键在于管理,必须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重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协同配合、教务行政为主要组织落实的思路,健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奖惩机制;高职院校的教学重点是专业教育,但此次改革绝不是将所有课程对于思政,而是与思政课程的教育功能结合在一起,体系的设置要进行更多地是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的综合,改变思政课程的对其他学科的建设局限作用;在班级规划上,选取小班授课,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这样更加利于任课老师对学生情感的提取,也便于专业课教师对专业职业操守的讲解。

 在教学设计上,主要从学情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前课程偏向理论教育,现今的课程应该多组建课堂教学加实践教学的教学设计体系,实现理论与实际项目结合-;理论课程配置活动周,结合校(院)团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教育培训基地,观看历史文化景点,最大限度优化社会政治资源,让高职院校学生的得到身心发展。

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上,高职教学在职业化导向下,应知应会的课程教学目标十分明晰,课程思政主要强调的是专业学技和思政课程的学知结合起来,至此,学科课程设置在教学目标上对科学学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必须有所侧重、有所融合。将高职院校主要课程同等地去承担正确的职业观、成才观教育;教学改革中的课程思政教师必须用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生活案例解读课本哲学知识,而不是一味地去按照课本去读,课堂所提供的内容必须要有理、有利、有节去满足学生对思政内容的感知,才能落细、落小、落实

 在教学评价上,既关乎教师,也关系到学生。从教师的角度上来说,要对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督查,对教师的评聘资格、教学职称等有后盾式的保证,才能发挥教师的最大功能;从学生的角度上来说,课程结束的考核方式应该由开卷变为闭卷,考核内容应该与上课内容相似,而不是另设题库,此项改革主要在于能够引起学生对思修课程的重视,真正起到学以考用、学以致用的作用,相反,学生自认为教学内容与考试内容无关,学生在上课不会认真听讲,不去借鉴和参考教材或社会的热点案例,还仅仅停留在死记硬背的阶段,终将不适用于当今社会的发展。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一场教育界深刻的变革,课程思政的衡量标准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变,教学改革的标准也要因时而变,但高职院校的思政课程要贴合学生生活实际;以课程和活动为载体,重点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科学有效性。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和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学科教学评价体系,思政标准和学科标准都要,筑起又红又专的同心圆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2]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N].人民日报,20180910(1)

[3]谭晓爽.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涵与实践路径探析[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4).

[4]邱开金.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路该怎样走[N]. 中国教育报,2017-3-21(10).

责任编辑:张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文章鉴于“课程思政”改革的时代背景和高职院校的特点,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三方面重新构建高效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