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政育人

2021-11-28 19:14:20

2021年11月24日至26日,中文系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在13次的培训中,中文系教师充分认识到了《高等学校课程资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意义,提升了育人意识和能力,通过对政策解读及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的学习,真正认识到了“示范”的意义,通过对法学、经济类、历史类、外语类、理工类、工学类、农学类、医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的学习,深入理解各个专业思政建设的可能性和可挖掘点,并且触类旁通,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进行相关研究。

在课程思政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级各类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越来越多地涉及到课程思政的内容介入、模式建构、策略实施、效果评价等要素,以期探究课程思政与高校各学科课程的深度融合。中文系的课程因其涉及到文学创作的思潮流派、作家作品、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们的思想意识等要素,从而体现了与思政内容较高的契合度,为课程思政的实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保障。

教师可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对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进行重新设计,从而将课程思政内容有机地融入到各个环节中去,真正使思政与当代文学形成一股合力,达到对学生进行多元化德育教育的目的。

1、课前环节

在课前将相关材料发布至钉钉班级,包括课件、教案、视频等,学生以学习小组(4-6人)为单位,提前进行阅读和观看,并按照自主学习任务单完成课前相关任务。如在讲授革命历史题材小说时,提前布置给学生阅读相关文本或者观看改编的影视剧,经过统计,有研究表明“学生对故事性视频较感兴趣,自觉观看的比例较高” [4]以《红岩》为例,学生通过观看改编的电影《在烈火中永生》具体体会“红岩精神”,并对江姐和许云峰的英雄事迹有了比较全面的感性认识。在观看视频之后,学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于革命历史题材小说文本发生的时代背景进行深入了解,只有通过深入理解了党领导革命的政治智慧、政治品格和英雄气节,才能对文本的叙事、人物形象的塑造等理解更为到位。在讲授改革文学部分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听父母辈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历和感受,切实地理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四十多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充分理解习总书记所说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伟大气魄和坚定信念;而在讲授寻根文学时,通过提前布置学生以采风的方式感悟各处(特别是自己的家乡)的文化命脉,增强对家乡以及祖国的热爱之情,更锻炼了学生采访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整理材料的能力。学生以录制小视频、自制PPT等形式将自己积累的成果记录下来,形成小组课前活动成果。

2、课中环节

    在课堂上,教师依然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提升学生的基本素养和实践能力,通过课程思政实现这样的目的。在课前五分钟,让学生将提前整理好的读书笔记、读后感、PPT、小视频等,通过小组汇报的方式进行展示,在场学生领会、理解、讨论,提出自己的感受或者见解,以近似于头脑风暴的方式将思政内容领会于心,教师再进行总结并引导学生进入课程主体内容。如讲授革命历史题材小说时,通过学生展示的歌乐山渣滓洞和白公馆的相关史料,深入理解有历史原型的江姐、许云峰等人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真正理解“红岩”的意义,并通过对比,讨论小说中虚构的江姐看到挂在城门上的丈夫老彭的人头时的心理和表现的细致描写,在受刑时承受的是竹签子扎进手指而不是史实中的拶指之刑,在表现力上的不同,从而进一步理解创作者想要突出呈现的革命者的革命意志,从而更加珍惜和热爱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开创的新生活;在讲述改革文学时,学生所讲述的上一辈人经历的改革开放的小故事,与文本中的“开拓者家族”、高加林们、陈奂生们、韩玄子们不谋而合,改革文学体现的政治场、经济场和文化场在人物和细节中建构起来,学生也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弥合了两辈人之间的鸿沟,理解上一辈人对于粮食的珍惜、对于环境的情感、对于奋斗的坚持,也能化为自己成长的力量;在讲述寻根文学时,学生通过展示自己家乡的民风民俗文化遗迹,能如导游一般介绍当地文化的起源和现状,深入体会“文化之根”的含义,带有哈尔滨地标性质的场域(如萧红故居等)再次进入学生的视野,而对带有“红色记忆”的场景(如中央大街上的党史纪念馆等)的呈现和讲授,更能理解薪火相传承的意义,学生在课堂讨论中深刻体会到自己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年轻人。”教师通过引导实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更解决了学生对于当代文学发生背景了解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

3、课后环节

课程结束后,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个人或者小组的表现,鼓励学生将自己的课堂所得以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的形式进行总结,剔除认识不深入或有偏颇之处,并结合现在的网络流行语如“内卷”“躺平”等进行辩证思考,并将自己思考和总结的成果发布到网络平台上,进行更大范围的交流,从而实现成果共享的目的,更通过细节的把握和思维方式的整合,实现自主学习和小组学习的交互作用、评价与学习的统一。学生在当代文学课程中对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自信等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结合师范专业的特点,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一代代人所努力奋斗的盛世中华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捍卫为人师者的尊严。



责任编辑:李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文系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