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世界历史实验班赴武汉大学访问交流_1

2021-01-19 12:54:25

为探索世界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3月29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的教师与“明德计划”世界历史实验班学生在我院党委副书记姜捷同志的带领下,赴武汉大学访问交流

3月30日上午师生一行20余与姜书记及世界史党支部李恒、胡浩等老师一起,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党支部书记潘迎春教授陪同下,来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国安副院长致欢迎词,代表历史学院对河大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姜书记代表河大师生表示感谢!支部书记潘迎春和李恒分别介绍了到会的老师。

在与会双方教师互相认识后,会议进入第一阶段,由胡浩教授介绍河南大学世界史专业的历史和办学情况,重点说明了河南大学“明德计划”世界历史实验班的组建和发展,以及最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然后潘迎春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世界史基地班的基本情况和获得的荣誉

与此同时,两校的学生在另一个会议室进行学生层面的交流,由武汉大学2015级王鹏同学和河南大学2016级陆潇同学共同主持。同学们就语言学习、课程设置、毕业发展、学习创新等方面展开交流。

会议第二阶段双方进行自由讨论,老师们就刚才两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很多做法对彼此都有借鉴意义。武汉大学坚持本科生学年论文制度,每年将优秀论文汇编成册,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武汉大学世界史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也激发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发表学术成果的热情,引导他们走向学术研究的道路;河南大学对于“明德计划”实验班的日常管理和坚持实施的周读书会、月底汇报、学期小结等制度,受到武汉大学师生的重点关注。双方都提出了很多问题,现场十分氛围热烈。

会议第三阶段,河南大学世界史专业向武汉大学世界史专业赠送纪念品和图书,姜书记代表学院向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赠送具有开封特色的菊花瓷工艺品一件,胡浩教授代表河南大学世界史专业赠送武汉大学图书30余本,这些图书全部都是本专业的老师们近几年的科研成果。6月中旬,武汉大学图书馆来函对我们的捐赠表示感谢。

至此,专业交流圆满结束,潘迎春教授热情引导我院师生参观了园内闻一多先生雕像和位于狮子山山顶的武汉大学校史馆。

在校史馆二楼展厅,通过专业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武大1893年建校至今,培育出了百余位院士,弘扬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大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珞珈学子。

在校史馆的顶楼平台上,师生们可以俯瞰整个武大文理学部,远眺珞珈山、东湖水。珞珈早春风光秀丽,校园人文氛围浓厚,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莘莘学子,十里锦绣,落樱有声,思念无涯,武大的校园和樱花见证着的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富强的沧桑岁月,作为世界历史专业的学习者,我们回溯过去,更应懂得不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为双方未来的深入交流合作打下牢固基础,是河大世界史乃至历史文化学院开拓进取精神的集中体现。此次武汉访学期间,世界史实验班的师生们还前往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领略了珞珈风光、楚地文化,获益匪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世界历史实验班赴武汉大学访问交流。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的教师与。由胡浩教授介绍河南大学世界史专业的历史和办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