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心得

2020-12-07 14:49:15 韦运谢

分子植物育种学是一门实验性学科,其理论知识抽象枯燥,学生很难理解,也造成了学生们的学习情趣不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从事分子植物育种学教学的老师要精心进行课程设计,同时带着思政意识备课,充分挖掘分子植物育种学课程的科技伦理、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比如,在讲述植物育种方法时,我们要学会追踪科学前沿,让学生从国际视角来不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我们也可以在向学生传授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同时穿插一些案例,如通过介绍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树立伦理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思想意识。我们要学会挖掘分子植物育种学课程中的隐性思政元素,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来教育学生、打动学生,使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相互渗透,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责任编辑:王倩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程思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