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2020-08-10 15:07:31 刘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思政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情和国情,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2019年7月18日至24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10人在马体实训党支部书记叶小红书记的带领下赴天津、沈阳等地开展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重走红程寻初心

7月19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第一站: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进入展馆,大家一路跟着讲解员,认真学习平津战役的战略决策、战略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和英烈业绩这5个基本陈列部分。在序厅,大家瞻仰了铸铜雕像《走向胜利》,巨幅壁画《胜利交响诗》;战役决策厅和战役实施厅向我们展现了平津战役从发起到胜利结束的光辉历程;在人民支前厅和伟大胜利厅,教师们感叹于军民共同谱写辉煌篇章,感受了战争胜利的喜悦和全国各地欢庆胜利的场面;在英烈业绩厅,大家无不为英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不怕牺牲一心爱国的英勇事迹所深深感动。

站在展厅,感受着硝烟弥漫战火,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那段历史,也提醒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精神洗礼过程中我们今天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以高昂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竭尽所能!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坚守信仰悟初心

怀着深切缅怀和无比崇敬之情,7月20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第二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观赏一件件文物、文献和照片珍品,大家领略到周恩来、邓颖超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为建设新中国所付出的青春与汗水,尤其是他们艰苦奋斗、平易近人的作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全面形象地再现了当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场景,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人民的一片深情、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死我并不怕,我已是七十七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的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1975年5月7日周恩来看望谭震林时的谈话”看到展馆墙壁上的这段话,老师们的眼圈都红了。

满腔热血报国志 赤子情怀忆初心

7月21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的第三站:辽沈战役纪念馆。

老师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全景画馆4个专题馆,每个馆各具特色。一幅幅详实的照片、文字、实物等资料将同志们的思绪带到了当年革命部队紧张备战、誓死战斗的场面。在这里,老师们体会了革命斗争中革命志士的光辉业绩和无私奉献精神。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用他们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前所未有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超凡的革命智慧所取得的。

参观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把实地教学的成果化为实际动力,时刻牢记入党初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负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明初心

顶着炎炎烈日,怀着沉痛的心情,7月22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的第四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跟随者讲解员的解说,老师们先后参观了“九一八”事变残历碑、警世钟亭、展览主馆、胜利纪念碑等。通过“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与东北沦陷、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日本扩大侵略与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涨、全国抗战爆发与日本侵略者的最终下场、中日两国人民以史为鉴祈盼和平七个部分,以大量历史文物、珍贵历史照片及历史史料,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再现了东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大家满怀崇敬之情,仔细观看陈列展品,认真聆听现场讲解,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文物、史料,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九一八”事变历史真相,激发了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

追寻时代楷模 牢记使命亮初心

7月23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的最后一站:雷锋纪念馆。

来到雷锋纪念馆门口,走进雷锋和一群带红领巾的小朋友雕塑前,老师们伴随着传来的音乐集体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心中对雷锋的崇敬之情愈加强烈。随着讲解员的引导,老师们观看了雷锋同志生前的珍贵照片和文物资料,通过实物、图片、多媒体等方式对雷锋同志生平事迹有了更多的了解。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雷锋不平凡的短暂一生。所有老师都感慨万千,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光热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社会和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

本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突出、线路设计合理、内容丰富,为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育素材和重要的生活体验。老师们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积极主动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要将此次研修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实践中去,更加自觉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让学生更有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杰)


责任编辑:言意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书记叶小红书记的带领思政教师赴天津、沈阳等地开展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