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党支部:“三抓三促”为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2020-04-29 20:57:30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网站

时间:2019-11-22 13:17:12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隶属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目前由学生辅导员和来自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三个专业的20名党员组成。近年来,支部严格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要求,全面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党建质量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显著提高。2019年,支部荣获学校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并获批建设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本科支部认真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年”有关工作,除按时保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以及落实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外,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学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相结合、与创新人才培养相融合,夯实支部工作内容,创新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促进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技能双提升,增强支部战斗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2.支部获批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

抓教育管理,促信念坚定

严把党员发展第一道关口 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做好发展对象培养、预备党员教育、党员继续教育等工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严格做到“两个突出”(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每次学习主题和内容都由支部书记和党委干事“双审双导”,确保党员思想政治受洗礼。毕业年级党员实习期间建立临时党小组,确保学习教育不“掉队”。

IMG_256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长华、副部长叶雷,院党委书记游丽参加支部活动

IMG_256

院党委副书记、支部联系人钟文锐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IMG_256

支部赴老红军后人汪光林老师家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学习教育实践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坚定理想信念。支部与学院团委合作,在专业知识与技能学习中融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开展“凝聚华师情,共筑中国梦”新媒体创意大赛、“喜迎十九大”朗读大赛、“学思践悟十九大”寒假实践活动、“四进四信——学‘习’新思想创意设计大赛”,创作并传播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团团推你来入党》等一批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党建可视化精品,被校党委组织部推介。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的选题中融入十九大、党章党史等内容;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争当新时代三有三创青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赛区学院初赛,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青年,新作为校第四届网络创意文化节暨网络系列作品比赛院内初赛,引导大学生在参赛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IMG_256

支部党员赴河南新县开展“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红色实践之旅

IMG_256

支部牵头举办学“习”新思想创意设计大赛

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院19件参赛作品获国奖,其中9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有关,多名党员担任主创。在第二届科大讯飞杯“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我院有14件作品获国奖,其中《兵兵带你了解第七届军运会》《风萧萧兮荆轲义》等6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有关。

抓党员发展,促质量提升

党员发展坚持发展原则,认真落实培养、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程序及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落实党员发展材料发展对象自审、党员交叉初审、支委复审、党务干事核审、学院党委终审五级审查制,确保材料真实规范无误。近年来,党员发展质量稳中有升。2019年以来,由学院党委统筹主办、本科支部策划承办的星光学坊系列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计信息技术行业先锋典范 探寻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路为主题,邀请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同角度的参与者,通过多种形式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专业建设、学生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致力于助推学院、学科、学生三发展。目前,星光学坊活动已经开展了4期,成为了学院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支部工作的重要平台。支部先后邀请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西弗特杰出教授谢魁、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柳伟博士、学院多模态学习情感智能分析”科研创新团队与师生围绕“融合·传承·创新: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视域中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之道”等主题进行现场互动访谈交流和专题报告,并以“2019届优秀毕业学子献策信技,助力发展’”为主题,邀请7位优秀学子以专题汇报和访谈沙龙形式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支招,师生参与热情高涨、获益匪浅。

IMG_256

支部牵头实施“星光领航计划”

IMG_256

IMG_256

支部承办“星光学坊”活动

抓融合计划,促作用发挥

全面实施六大融合计划,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将党员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专业学习、竞赛科研、实践服务、思政教育、文化建设、人培改革等六个领域,支部牵头、团学跟进,创新党员示范引领方式,助力学院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尤其在思想教育方面,多名支部成员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的《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建设“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的探索》《爱在华师系列原创影视作品》项目等获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试点项目。支部牵头建设的“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运营顺利,创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2013级欧阳嘉煜被保送北大,章仪被保送至本校读研并获评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全省仅10名);2016级胡泽中获评最美湖北新生(全省100名);2015级藏籍党员贾热桑吉、2016级韩絮获评校团干标兵;2015级陈妙妙、2016级刘祎获评校十佳团支书”。每年均有90%以上的党员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IMG_256

支部党员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国奖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团干标兵韩絮

支部部分先进典型

展望未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将以建设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申报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一标准两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建设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党员发展、带动群众发展、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目标,以服务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脚点,以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途径,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书写支部工作“奋进之笔”,为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创建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支部将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基层党支部建设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严格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创学习、实践、创新、斗争、示范“五位一体型”样板党支部,使支部成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示范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汇聚地”、一流本科教育“试验田”,支部成员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严格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全面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党建质量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显著提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