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与“吃苦”有关

2022-03-11 09:52:11 共产党员网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心灵,我们的价值观、性格、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等每个方面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我的家风则是给了我一往无前、不断拼搏的巨大力量,一生受益。

  敢于吃苦是勇气。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在农村,女孩子并不讨喜,经常会有人劝父亲再生个儿子,我一度很自卑。但父亲总是说,好虎一只能拦路,耗子一窝喂了猫,只要孩子敢吃苦、肯吃苦,巾帼更能胜须眉。我深深地被父亲的话激励着,父亲也总是这样身体力行地影响着我,把我当男孩子一样锻炼,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父亲都会鼓励我自己去做,让我敢于吃苦,做一个出色的人、有本事的人,以一当百。这样的家风使我具有敢于吃苦的奋斗精神,我也不断将自己锻造成为那样“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去”的有本事的人。

  善于吃苦是能力。刚毕业的时候,总是有一种重点高校毕业生的优越感,工作中却处处碰壁。父亲告诫我,要善于吃苦,勇担当、多担当,是不是善于吃苦的标准,是你工作的速度和质量是不是在快速提高,而不是看你以前取得了多少成绩。在逐渐深入的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善于吃苦的内涵,作为组工干部,以往的成绩已成为历史,现在的我不仅需要政治过硬,本领也要高强。我更要把握好智商重要情商更重要、学历重要能力更重要、知识重要常识更重要、职位重要担当更重要的辩证关系,解决好从智力到能力、从文凭到水平、从认知到真知、从有位到有为的根本问题。这是拥有善于吃苦担当精神的真义。

  乐于吃苦是境界。工作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件事我干得多,那件事不公平”也经常是我纠结的焦点。母亲看出了我的苦恼,面对生活,她有更深刻的理解,她劝我要乐于吃苦,要做到“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学会苦中作乐,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母亲的乐观主义和奉献精神总是会让我豁然开朗。目前,我国正处于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阶段,作为党员干部,我要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扬“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把吃苦当成考验、当成磨炼、当成财富,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吃苦应该是我工作中快乐的源泉。

  同甘共苦是格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日夜奔波在下乡排查、站岗、宣传一线。每每有坚持不下去的想法时,母亲总是语重心长地安慰我,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个家,小家连着大家、连着国家,一直以来,我们一家人都能同甘共苦,共同打造这个小家。现在国家有困难了,你要拥有更高的格局,还有比你更辛苦的人在为这个国家努力,我们整个国家都在同甘共苦,为战胜疫情而奋力拼搏,你应该有信心。在母亲的鼓励下,我度过了工作以来最艰难的时刻,肆虐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回想起和全国人民一同抗击疫情的日子,依旧会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的家风与“吃苦”有关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