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2020-09-05 14:34:16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18人,分为两个党小组。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组成,工作部门健全,职能作用发挥良好。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始终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凝练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方法,切实增强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支部基本情况

 (一)建章立制,完善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

 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根据党章党规等规范性文件及中央、省委、学院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有关制度,健全完善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如《机电工程系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机电工程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机电工程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针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学习教育、群众工作、党内监督等党建工作从主要内容、时间要求、基本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性规定,明确了“一个目标”——支部党建走前头、“两大任务”——服务中心及建设队伍、“五个重点”——抓好“一岗双责”、促进履职、思想作风、党内监督、文明和谐,为全面推动支部建设提供制度依据与保障。

 (二)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创新党支部党建品牌特色,荣获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1.“1+X”党建工作模式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等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分解层次,着力推动支部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纵深发展。

 


 一直以来,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持续震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准则》和《条例》,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严格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有效引导和管理;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特别是做好网络管理和宣传引导;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强化责任为载体,以维护安全稳定为中心,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确保安全稳定,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2.“党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始终坚持用新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积极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建立党员联系班级等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教师在铸魂育人过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用“四个自信”强基,用“四个意识”导航,用“两个维护”铸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通过全面加强德育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近几年,我系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不少校友走上了领导岗位或成为单位骨干。12级机电专业的匡汇明,在校期间担任系学生会主席,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公司,因成功开拓新市场,销售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排分公司营销总监。15数控2班的金自力是系部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荣获国家奖学金,在学校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金自力在企业踏实肯干,积极向上,业务能力和政治思想方面表现突出,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仅半年时间便成长为金田集团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18智控班的曾得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中荣获一等奖。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自己的努力,现已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录取。



 3.“五必访”机制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在教职工生日、重大疾病、遭受灾害、身处困境、思想波动时,给予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事业上关照,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4.举办入党学习班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入党学习班的学员均是前期经过各团支部、团总支学生会推荐而来,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习上成绩优良、工作上表现突出,在校期间无违纪及不良行为记录、符合申请入党条件。通过入党学习班的学习,学生们将对党的理论知识有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这既是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环节,也是帮助大家了解党,了解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树立共产主义信念的需要。


 5.党员“一带一”先锋工程

 实施党员“一带一”先锋工程,主要以“带思想、带技能、带作风”为主要内容。一是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帮带对象认真学习党中央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使党组织的决策得到全面落实;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党员每星期向支部汇报谈心情况,及时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问题向党支部报告。二是带技能,强素质。开展岗位技术技能学习和竞赛活动。党员带头学习、钻研专业技术知识,与帮带对象建立业务技能的培养关系。根据岗位业务技能的要求,明确每个帮带对象的技能培养重点、标准和目标,增强技能帮带的针对性。三是带作风,树形象。党员在工作中带头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自觉同形式主义、敷衍了事、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等不良倾向作斗争,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

 6.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作用

 支部书记在各项政治活动中以身作则做表率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所在党支部2019年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在学院2019年度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部门、在学院组织的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支部书记在2018年荣获江西省教育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时,支部书记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牵头组建教学研究团队,带领青年教师从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设计、信息化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持建设的数控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建设项目;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获评江西省第十六批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被认定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7.开展红色主题下的党建品牌建设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围绕红色主题,打造“红色讲堂”。红色讲堂立足于深化学习宣讲党的重要政策、理论、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传统文化、创新创业、榜样力量等内容。“红色讲堂”分为学生讲红色微课、党员“一个故事 一堂课”、红色“翻转课堂”三部分。根据学习教育主题和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思路,开展红色专题系列活动。比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以唱红色赞歌、讲红色微课、读红色经典、观红色影片、忆红色征程、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础,实施党建品牌群系列行动和创新建设。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党员分别以“守初心,担使命,增强教师党支部育人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践行者”、“弘扬榜样文化与培育爱国价值观”、“不忘教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观看《榜样4》观后感”、“品味信仰的味道,做合格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追溯初心使命!”、“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勇担当”为题共开展了9次党课学习。系部学生以“时代榜样”、“我们的自信——文化自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为主题开展红色微课。



 (三)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以便于管理、便于开展党的活动为原则,将相同或相近工作性质及内容的党员分配在一个党小组(即行政人员分为一个党小组,专职教师分为一个党小组),同时加强行政人员、专职教师之间的联系,党小组组长和支委成员结合业务工作内容、专业配备(分别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机械类专职教师、党务干事、学管干事)。这种“专业化、学科化、灵活性”的设置方式不仅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保持支部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也提升了党员的专业实践水平,促进了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完善了党建日常工作管理与建设成效。

 (四)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和教育培养机制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于实际情况,结合“七个有力”党建工作重点(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初步创新出党支部建设、团支部建设、班级建设“三位一体”的建设工作体系。着力完善党建带团建,加强对团干部的指导和培养,利用团总支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丰富广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推进良好校风的形成。进一步加强文体活动利用系部专业优势,引导全系师生开展DIY创意制作,举办丰富多彩的设计展示,CAD制图观摩和文艺等活动,不断提升本系的内部活力


 同时,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初步建立了以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五类目标群体为主的协同教育培养机制。在工作中,注重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的教育管理工作,以提高素质和增强党性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做好支部成员的教育管理,坚持贯彻党支部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内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彰先进,弘扬正气。

 针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机电工程系党支部确定了“1234”模式。1是组建一个固定班级(入党学习班),经过辅导员、任课教师等的推荐,将各班优秀学生代表编入班级,支部党务干事担任班主任,开展具体的学习活动,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主题学习。2是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主题讨论发言,每年组织两期主题微党课宣讲比赛。根据培养计划安排,每年组织两次对学生的培养教育考察情况鉴定。3是每三个月组织一次专题思想汇报交流,学生之间互相提出批评建议,党员教师作出点评。4是入党学习班学习内容分为四个模块。第一模块主题是学习党章、第二模块主题是学习入党流程、第三模块主题是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四模块主题是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争做合格党员。四个模块主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结合学生学习成长要求和总体学习安排。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力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培养教育固定化制度化。


 (五)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坚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主题党日规划化、“三会一课”标准化落到实处。确保日常学习教育“三不落、三逢三讲”,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党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做到重要学习一次不落,学习签到一次不落、重要发言一人不落。将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经常性党课宣讲、在学习中经常性发言、给予支部党员及学生经常性指导常态化,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讲、逢人必讲。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机电工程系党支部积极探索符合支部特点的两种组织生活模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过程的科学管理,满足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支部建设与时俱进的需要,即“支部与团支部共建”模式(党支部与团支部组织生活共建模式)、“支部与团总支共建”模式(党支部与团总支学生会组织生活共建模式)。这两种组织生活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结合新时期高职学生发展特点,提高学生参加党、团、班级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增强党支部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有序进行。


 (六)完善党支部联系制度

 为积极适应党建工作发展新形式,围绕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这一重点,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出台了《机电工程系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并不断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的领头人、群众的引路人,使群众能真切感受到党支部的关怀与力量,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创新建立了3+1”联系制度,即党员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联系群众(包括师生)、教职工联系建档立卡贫困生。各级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党组织活动服务措施、搭建互动平台等多方式、多途径开展具体的联系工作。丰富联系内容、畅通联系渠道、巩固支部的群众基础和建设成效。

 (七)焕发团组织新活力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保持和增强团建工作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根本目标,始终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育人大局,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团组织。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在“向前吧,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健步跑主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新时代 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校40周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及优秀奖。

 1.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维护校园稳定

 经常性地组织各班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校园敏感问题,以主题团日活动和思想教育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在有关涉及到学生切实利益的问题上,与学生多交流,并及时将意见反馈上报。如“清明祭英烈,线上‘云’扫墓”、“‘制造’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 疫情”、“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等主题团日活动。

 2.推进常规思想教育工作

 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为重点,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新都社区学雷锋志愿活动、纪念方志敏同志等活动。

 3.引导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扩大党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引导优秀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同时,加强团总支和团支部建设,推荐优秀团员参加党课培训。

 4.加强宣传工作,发挥阵地育人功能

 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制造机电君、黑板报等德育阵地的的宣传引导作用,做到责任明确,有计划、有安排。

 5.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利用团总支、学生会、班级等平台开展学生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推进良好校风的形成。如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DIY创意制作、CAD制图观摩、新闻联播班级知识竞赛、绿植领养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卖、趣味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卡拉OK大赛、素质拓展、征文比赛、迎新晚会等,不断提升系部活力

 (八)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紧抓住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并进”这个重心,注重“部署融合”“研究融合”“落实融合”,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业务交流,技能切磋,共同学习等各类活动,将业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点,以支部建设为平台强化业务能力。3年我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数控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获评江西省第十六批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机械设计基础》和《工业机器人》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本系师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在省级竞赛中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

 (九)拓展党支部线上活动载体和平台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注重新型党建理论载体、网络载体、学术交流载体及社会实践载体的创新与运用,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党建”等新型党建工作载体也逐渐显现出其先进性与实效性。在创新发展线下阵地的同时,支部也积极拓展开辟线上新阵地,例如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抖音号、系部微信公众号等,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净化网络生态,传递正能量。


 二、支部受表彰情况

 (一)支部获奖情况

 全体党员结合教育实践,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知识、新观点,不断提升工作的执行力。支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在2019年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在学院2019年度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部门,在学院组织的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

 (二)党员获奖情况

 支部书记在2018年荣获江西省教育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2019年荣获学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称号,以及“教育贡献奖”;主持建设的数控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建设项目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获评江西省第十六批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被认定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支部党员荣获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党员”、“工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辅导员”等称号。支部员在学院组织的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1名,三等奖3名。

 (三)教师获奖情况

 1.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系统集成技术”赛项获一等奖;

 2.获得“江西省技术能手”和“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3.2018年在“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教师组——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赛项教师组一等奖;

 4.2018年在“江西省振兴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赛项中获得职工组第一名;

 5.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智能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赛项获得一等奖及三等奖

 6.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智能机器人(类人形机器人擂台)赛项获得一等奖;

 7.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获得两个一等奖;

 8.2017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第一届智能制造生产运营与维护大赛决赛”中获得团体优胜二等奖;

 9.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华中数控杯’机器人装调与智能加工单元应用技术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10.2018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教师组——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赛项获得二等奖;

 11.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赛项获得团体第二名;

 12.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获得等奖;

 13.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获得三等奖;

 14.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获得三等奖;

 15.指导学生参加“2018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赛项获得三等奖。

 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柱力量,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具有重要作用。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立足于理论联系实际,在创新支部建设工作的机构设置、工作制度、培养机制、组织生活形式、联系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实践。通过样板支部的培育与实践,不断反馈完善研究理论与实施策略,力求党支部“双创”工作的建设目标落到实处,从而不断提升支部的先进性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始终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凝练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方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