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红色防火墙” 确保开学复课顺利开展 ——学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1-01-18 18:42:05

筑牢“红色防火墙” 确保开学复课顺利开展

——学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新学期开学复课工作紧凑有序开展。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印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新生入学、毕业生实习、日常教学与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确保开学复课顺利开展。

1.开展党员项目攻关,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基层党支部设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学生体温检测”“发热学生就诊与隔离服务”三个攻关项目,将师生党员组编为三个项目小组,分工合作,统筹组织,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编密风险防范网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项目小组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为基本教材,以健康与卫生开学第一课视频为主要辅助,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掌握有关健康与卫生知识以及疫情防控基本程序、规范、要求和方法,在此基础上面向各班开展班干部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协助各班组织开好健康与卫生开学第一课。“学生体温检测”项目小组负责联系有关班级,在学生宿舍、教室开展学生日常体温检测并进行相关宣传。“发热学生就诊与隔离服务”项目小组与各班级建立全天候联系机制,对学生中出现发热的个案进行规范指引,共指导17名发热学生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完成就诊、核酸检测、隔离观察、解除隔离等防控环节,确保安全。

2.设立党员先锋岗,把好新生工作入口端。为配合学院做好新生入学工作,教工党支部和学生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迎新志愿服务队”和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师生党员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展示了党员同志勇当先锋模范的精神面貌。为确保新生入学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开展,开展了题为“朋辈交流与新生业务培训”的助理班主任培训会议,曾经担任过助理班主任的学生党员汪洋、伍静欣向2020级全体助理班主任作经验分享,指导他们掌握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方法。迎新当天,师生党员们佩戴党徽,指引新生进行报到、为新生办理入学登记,办理校园卡,领取宿舍钥匙,搬运行李,答疑解惑。学院副院长黄剑在得知学校南大门新生接待点急需车辆将新生接到宿舍区的情况后,马上驾驶自家车辆前往支援,往返将新生接送到所住苑区。新生入学后,师生党支部建立党员联系新生班级、宿舍制度,师生党员深入班级、宿舍,组织新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防控方法,提高健康与卫生意识;在和新生交谈的过程中,了解新生对党的认识和入党意愿,并结合做好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大学生入党的条件、入党的程序等相关知识,将学生党建工作融入新生思想教育活动,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提供方向指引。

3.组织党员服务队,守严实习工作出口关。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主动了解2017级各专业实习前的学习教育内容,从实习整体安排、实施过程着眼,从实习具体环节、细节入手,组织开展师生党员服务队活动,为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首先,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学院实习工作组织要求,根据部分实习生的实习单位在湛江市区、实习单位无法提供住宿等实际情况,协助需要住校的实习生申办校园绿卡。其次,对接学院各专业,深入开展实习动员工作,毕业班任课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带头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安排,担任分散实习点疫情防控联络员。再次,实习期间,师生党员担任分散实习点疫情防控联络员的党员负责实习点日常疫情防控,掌握发热个案处置方法,保持与学工办信息沟通,及时向学工办反映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积极主动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确保学院2017级实习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学院党委冯亮如书记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新生作思想与专业引领

 

师生党员到各班讲授健康和卫生教育开学第一课

 

学生党员到宿舍为同学们检测体温

 

学生党员与20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分享工作经验

 

师生党员服务岗

 

师生党员热情为新生服务

 

师生党员协助各专业开展实习动员与服务工作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20201018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确保开学复课顺利开展 ——学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